在这里打造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永久馆,你看可好?

2018-02-02 来源:南山人大

 

铭记历史,建设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在上周举行的南山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刘伟、李文雅、赵建潮等16名人大代表建议选址蛇口微波山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

▲微波山因上世纪80年代初蛇口工业区出资建设的微波通讯站而得名。

南山区是改革开放的发源地。1979年,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在这里打响。招商局集团承载国家战略使命,在南山区开发建设蛇口工业区,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迈出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第一步,这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的成功典范,是中国当代史的重要篇章。刘伟、李文雅、赵建潮、王艳梅等16名区人大代表提出,为了完整记录和全面反映这一光辉历程,传承弘扬敢闯敢试敢探索精神,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创业创新积累精神文化优势,南山区有必要建设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1] ,建议选址蛇口微波山。

[1]编者注:目前,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为临时馆,位于南山区蛇口望海路1187号的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三层。人大代表建议选址微波山,欲打造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永久馆。

微波山历史

微波山位于蛇口,紧邻蛇口太子湾邮轮中心,与香港隔海相望,山林面积约3万平方米,海拔高度约43米。

▲微波山具体位置

1979年7月,蛇口打响了开山填海的第一炮,被谓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爆破现场就在微波山脚下。

▲上世纪80年代初的微波山

资料记载,微波山此前是座无名小山,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通信落后,蛇口工业区向国家申请出资建设微波通讯站,经过多方协调,最终蛇口工业区在山上建起了第一个企业投资经营的微波通讯站,成为了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该山也因此得名微波山。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微波山上,蛇口工业区出资建设的微波通讯站。

微波山脚下现为“时间广场”,保留着著名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历史标语牌,现已成为南山区标志性的历史遗产。

▲位于蛇口微波山脚下的时间广场,已成为蛇口地标之一。

微波山极具纪念性历史价值

建议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刘伟介绍,1984年,邓小平南方视察登上微波山俯瞰了蛇口开发建设的全景。此后,来蛇口考察改革开放建设经验的国家、各省市的领导每次视察蛇口都会登临微波山观看蛇口全貌。因此,该山极具纪念性历史价值。

刘伟说,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以中国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实践为背景,以蛇口工业区改革试验与实践为典型,反映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其成为深圳市重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基地和主题公园,成为南山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

代表们建议,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筹建工作列为南山区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予以支持。建议选址蛇口微波山,并将微波山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