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救在身边”走进南山图书馆

2018-02-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2月3日下午,南山区卫计局,南山区红十字会在南山区图书馆开展了“红十字会救在身边”宣传活动。现场有急救护知识讲座,还有一对一实际救援操作培训及应急救护知识展板展出,吸引了近百市民参与其中。

当天气温较低,但是寒冷也没有阻挡住市民学习的热情。南山区红十字会在图书馆广场布置了宣传应急救护知识和介绍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的展示区,区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及志愿者们在展板前为市民们现场展示应急救护技能及AED操作方法,并一对一进行指导。当天一共有近两百名市民现场学习并练习了体外心肺复苏及AED操作。市民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在增强自救互救意识的同时,还掌握了实在管用的应急救护技能。


市民焦女士认为培训来得非常及时,她对记者表示,家住的小区上周有老人患病倒地,周围居民因为缺乏急救常识,险些误了抢救的最佳时机。

热衷户外运动的李先生说:“之前参加跑团,在训练的时候经常听说会有因为剧烈运动导致突发心脏问题的情况,今天学的知识,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他笑道,“当然,用不上是最好的。”

来自深圳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的郭怡主任,以“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为题,向市民普及的急救常识。市民们听得认真,互动频繁,预计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足足进行了2个半小时。

所谓AED,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急救设备。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早期使用可提高抢救的成功率。通过培训,非医护人员也能使用。为保障AED在紧要关头切实起到作用,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南山区红十字会2017年一共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107场,培训人数达8118人,其中有290余人通过考核并取得救护培训证书。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旨在让更多市民了解并掌握初级卫生急救技术,一旦发生意外,有助于大家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进行自救互救,使更多的宝贵生命在紧急关头能够得到有效保护。本次活动也是南山区卫计局和区红十字会抢在春运前,为市民朋友们的节日出行送上的一份安全保障。

据悉,南山区目前在南山图书馆、文体中心及深圳西站等8个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共试点安装了10余台AED。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