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围城春意浓,翰墨飘香古城中

2018-02-08 来源:南山文体通

 

连日来,寒潮持续围城。离春节还有不到十天的南山街头,人们穿着厚厚的衣裳,一如既往地忙碌。

在南头古城的街道上,人头攒动,小吃香味扑鼻而来,年画、年桔和鲜花摆在街道两边,古城内的生活节奏缓慢悠闲。在这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里行走,仿佛穿越到了儿时盼着过春节的家乡小镇。

报德祠里送祝福

近日,在南头古城报德祠,一场“义写春联送祝福”南山义工活动火热展开。

当日的报德祠现场, 义工朋友们身穿红马甲,快乐地忙碌着。 摆放桌子、 准备纸笔,几位书法大家已经在挥毫了。一副副对联饱含着人们对新年的祝福:“人兴财旺鸿福长,家和事顺好运来”、“无边春色好江山,大有作为新岁月”。

不一会儿,场内已经挤满了等待书法老师们写春联的市民朋友,有全家总动员的、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的……大家纷纷研究需要写哪些春联、家里需要几副春联、几个福字、需要多长的春联等。还有的市民在比对着每个书法老师的风格, 排起队伍,要来墨宝,带回去给家里的孩子学习。也有一些老者背抄着手,在一副副春联面前来回欣赏书法艺术……

这样的活动既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又倡导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服务理念;还向广大市民特别是小朋友展示了中华书法文化的精髓,展现了艺术之美。

张阿姨

“以前都是到市场买印刷好的春联,好多年没有贴过手写的春联了,感谢这些书法家。”

“为义写春联的活动点赞!”

李先生

西西

“我真是打心底高兴,并不是因为节省钱,而是这个活动真的办得很好,增添了新年的喜气。”

“拿到春联,我仔细端详着字体和内容,写得真好!也谢谢义工们。每副春联也有了归属,仿佛可以看到每家每户贴对联闹新春的场景了。”

陈先生

在场的书法老师和义工朋友们一直忙碌,不曾休息, 看着广大市民朋友心满意足带着春联回家,“ 心里都觉得特别踏实”。

此情此景,义工一泽大姐即兴创作出一对联:“古城报德祠迎春 新年红马甲挥毫”,大家纷纷叫好,为此次活动做了完美总结!

此次义工活动

走进社区深入百姓

弘扬了书法艺术

增添了南山年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