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时代感满满,值得一看

2018-02-11 来源:大南山畔

 



山海之境,

缩影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载风雨历程;

弹丸之隅,

沉淀着创新与开拓的“蛇口基因”;

前瞻之城,

引领着时代洪流滚滚向前……

了解历史只为更好前行

寒假来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

逛起来~


近日,南山街道组织青少年、“五老”、关工专干参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开展“走进春天的故事,重温改革开放之路”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参观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

走进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迎面吹来的便是一股“春风”--“春天的故事”展厅。

▲馆内整体以工业风为设计特色,馆内设有《春天的故事》和《袁庚》两个主题。

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群雕前,大家认真听讲解员简述了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南巡期间,邓小平、杨尚昆、王震等中央领导听取袁庚介绍蛇口工业区发展情况的历史一刻。

▲大家看着雕塑,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

馆内还能看到总结蛇口改革开放初期关键性历史转折点,以及摘录当年改变历史,至今依然令人回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照片中货车的掠影和几个大字交相呼应,引人深思。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响彻全国,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

馆内收集的展品也是以不同的主题和形式呈现在展览中,将曾经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呈现在这一场意义非凡的“时光之旅”中。

▲ 馆内还珍藏着以袁庚为代表的招商局创业者们留下的诸多历史印记。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内展出与当年有关的小物件、小场景、小事件,还原时代记忆,这些“符号”串联起独特的蛇口精髓,展于今世,传之后人。

▲老人们仔细开着馆内展出的物品,回忆过往。

▲大人们指着老式自行车向孩子诉说那时的童年。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它所承载的,是深圳人尤其是老一辈深圳人共同的回忆,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你看,这位奶奶正在和孩子说些什么?

▲缝纫机,已经成为古董了,老人给孩子们介绍:当年这可是家家必备的重要物品。

除了参观到珍贵的馆藏展品,博物馆还特别采用声光电演示手段及特制的材料媒介,以创意设计的方式营造出十多个蛇口往昔生动的场景,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

▲大家参观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建设指挥部。

蛇口工业区从创办到建设期间所涉及的许多文件、书信、照片资料、实物,也同样珍藏着来蛇口建设的普通务工者的集体记忆如工牌、纪念章、证书、产品、奖杯、奖牌等在内的诸多蛇口开拓年代的实物。

袁庚先生,作为蛇口的一张历史名片。在“袁庚”展厅,大家一起目睹了他从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的成长之路。

▲大家认真仔细参观着,孩子们不时提问,大人们耐心解答。

馆内图片形象地展示袁庚追求解放、锐意改革、奉献国家的颇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再现和弘扬一代人敢想、敢试、敢言、敢闯、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

▲传奇更需要传承。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在留言墙上写下自己的感受 ,愿蛇口精神代代相传。

▲小小心愿,大大梦想。

随后,南山街道关工委组织大家观看了励志影片《奇迹男孩》。


▲《奇迹男孩》影片剪影。

观影结束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啦!

来,我们一起来张大合影。

本次寒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棒棒哒!

来源:蛇口消息报 赵琳 蛇口博物馆

大琳

编辑:

小球

美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