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街道前海社区顺利通过精品特色社区创建考核验收!

2018-02-13 来源:古城南头

支部建在小区里!

接待室设在居民中!

服务做到心坎上!

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采取一站式、一窗通,让居民“少跑腿”;在喝茶聊天间化解矛盾、收集民情;相约榕树下,让邻里街坊心连心……

在南头街道探索社区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前海社区党委创新提出“1+1+N”精品特色社区创建模式,从“优化系统、提升品质、打造特色”三个方面出发,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广泛引入社会资源,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1”核心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组织力;不断夯实“1”社区党群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挖掘“N”个符合社区实际的民生服务项目。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打造服务型社区党委

为党员群众与驻区单位提供高品质社区服务,政务服务采取一站式、一窗通让居民“少跑腿”;

采用22225880全天候呼援热线打造“10分钟社区服务圈”;

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协助夯实党群服务平台;

采取“互联网+”思维打造“幸福前海人”微信公众号,集“党建服务+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于一体,扩宽宣传与服务两大平台。

在创建精品社区的工作中,前海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坚持“一核多元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以社区党建为核心、社区管理为基础、社区服务为手段、社区自治为目标,不断优化现代化社区治理系统,推动实现基层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秉承“把活动空间留给居民,合理缩小办公空间”的理念,前海社区党委在南头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投入980万元对1037.25平方米的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留200平方米作为办公场所,仅占服务中心总面积的19%,目前已升级为包含政务服务大厅、各类活动室、社区微电影院、社区民情茶馆为一体化办公活动场所。

为进一步夯实社区党群服务平台,前海社区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会,聚焦党员群众的高层次、多元化需求,构建“枢纽组织+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社区服务系统。今年以来,前海社区党委通过民生微实事开展了42个微实事项目:扶老助幼保障民生、传统文化促进参与、健康文明引领风尚、环境建设改善风貌、社区融合助力发展。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提升社区文化建设及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

以“党建服务+民生服务+自治服务”三大理念为切入点,前海社区党委在一站式、一窗通政务服务、“22225880”24小时呼援热线服务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互联网+”思维,开通幸福前海人微信公众号,将服务供给与居民需求进行精准对接,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实现服务全天候。“幸福前海人”微信公众号除了具有发布社区动态的功能外,更有多项个性化服务功能。

打造特色

培育“N”个民生服务项目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优质化、品质化的民生服务项目就是社区党委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在“枢纽组织+社会组织+民生项目”社区服务模式的指导下,2017年以来,前海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开展了42个民生项目,同时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开展常规服务活动39场。在“民生微事花开前海”的工作思路下,42个项目在辖区内的9个小区遍地开花,根据小区人口结构特点及需求,开展不同类型的项目进小区服务,实现了生活全领域、生命全过程的覆盖。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和总结中,前海社区党委将民生微实事打造成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工程,并探索出“1+1+1”工作新路径:即“实施一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激活、孵化或引进一支社会组织,构建一个邻里互助网络”,以此来增强民生微实事的生命力和延续性。

2017年,通过民生微实事孵化、引入或激活,并能在社区持续开展服务的社会组织已达15支,目前前海社区共计52支队伍开展社区服务、参与社区自治。同时,前海社区也形成了多个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家喻户晓的“明星项目”,例如:喝茶议事厅、互助时间银行、相约榕树下等。

“心中有党,行动就有方向!”南山区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对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创建精品特色社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前海社区顺利通过了精品特色社区创建考核验收。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