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还没过去 麻疹又进入高发期?家长应警惕孩子这些症状

2018-02-13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今年的一场流感,让不少孩子都中了招。目前,我省流感依然处于流行高峰,不过势头开始有所收敛。此外,值得警惕的是,另一种呼吸道传染病——麻疹,已经开始抬头。

儿童是麻疹的易感人群,老话有“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的说法,这里的疹就是指麻疹。一般来说,每个人都会出一次麻疹,出过之后麻疹便可获得终生免疫。

01

麻疹VS荨麻疹

说起麻疹,很多人回想起荨麻疹,其实,这两个疾病除了名字类似以及患者身上起疹子外,并没有什么关系。

02

麻疹有什么表现

小儿麻疹由小儿麻疹病毒感染所引起,主要是影响到皮肤及呼吸道的一种高度传染性疾病。

麻疹感染后,一般有1-2周的潜伏期。

在发病早期,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等“感冒”症状,比较特征性的表现是“科氏斑”:双侧第一磨牙对着的颊粘膜出现的小白斑,通常在发病2-3天时出现。

在发热第3-4天时,会出现皮疹:典型表现是,先出现在耳后,再到面、颈部,之后蔓延到全身。皮疹呈淡红色,按压可褪色,一般不痒。出疹之后患者发热可能加重,要到3-5天后开始退烧。习惯上总结为“烧三天疹三天退三天”。

大部分麻疹患者可在2周内自愈,但婴幼儿患者出现并发症甚至死亡的比例较高。

目前,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开窗通风,积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03

患了麻疹怎么办

1

宜清淡饮食,多饮水。

2

补充维生素A

可增强免疫力和减少并发症,可以服用鱼肝油及摄入绿叶蔬菜、水果等。

3

麻疹病人免疫力较弱,应注意隔离治疗。

住院患者尽量在病房活动,避免接触其他病人而患病。居家治疗者,应尽量在家静养,不要外出和举办聚会活动,避免感染其他疾病或者将麻疹传染给亲朋好友。

4

麻疹病人应隔离治疗到皮疹出齐后5天,如有并发症时应延长至10天。

与病人密切接触者应医学观察3周,如发现有疑似麻疹症状要及时就诊。学生患者要过了隔离期才回学校上学。

5

为避免周围亲密人群感染麻疹,应建议他们(35岁以下且从未患过麻疹者)到附近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来源:大河儿童团

今日图文

我们都是没有安全感的人,患得患失,但是这种感觉又无法消除,纵使自己知道有些无理取闹,但就是想要证明自己的重要性。明明是依赖,却要表现出无足轻重的样子;明明是在意,却要表现出毫不在乎的样子。这样的我们,该如何是好。

心灵驿站

关注妇联“心灵驿站”,参加公益心理咨询。妇女儿童之家致力于疏导情绪,缓解压力,打造幸福家庭,共筑和谐南山。

关注“南山妇联幸福荟”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姐妹乐”,进入“心灵驿站”,即可报名参加妇女与儿童的“心理健康咨询”。

长按关注

扩散正能量

南山妇联幸福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