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这份葡萄酒知识赶紧收好,让你成为聚会上有品味的TA

2018-02-13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又到一年聚餐季

聚会时常会和亲朋们小酌三分助兴

当男人们喝着啤酒黄酒白酒时

女人们更多的会摇曳着葡萄酒来个微醺

拿这份葡萄酒知识赶紧收好

让你成为餐桌上那个懂酒的优雅女人

挑选合适的葡萄酒▼

白葡萄酒or红葡萄酒

红葡萄酒的特点:酒体会更厚重,单宁较重,就是喝在嘴里会感到更加浑厚,余味更长,不过会更多一份酸涩和酒精的味道。

大多数男性喜欢这个味道,作为红葡萄酒,更适合配餐,尤其是味道比较重的辣味的,油腻的中餐。同时,红葡萄酒还能适当加热,冬天来一杯暖暖的酒慢酌,惬意。

而白葡萄酒则不同,首先,大多数的白葡萄酒都是需要冰饮的,白葡萄最适合的温度大约在5-10度,所以最好在饮用前从冰箱的冷藏室拿出来,更适合夏天饮用。

同时白葡萄酒更有一种酸甜味,几乎很少的单宁,根据葡萄品种的不同,或类似柑橘的味道,或类似青苹果的味道,非常清冽。

看葡萄品种和口味

每一种葡萄品种所酿成的葡萄酒都有其独特的风味,通过了解葡萄的风味,也可以挑选适合自己口味的酒。比如赤霞珠强劲厚重单宁高,黑皮诺口感细腻单宁低。

酿酒葡萄品种有很多,不过新手记住最常见的“四红三白”就可以了:

四红:赤霞珠、黑皮诺、梅洛、西拉;

三白:霞多丽、雷司令、长相思。

看出产国家

所有的葡萄酒标签上都会标注国家,每个国家甚至每个产区的口味偏好都不相同。这也是评判葡萄酒的一个标准。我们大致上把葡萄酒的国家分为新世界国家和旧世界国家。

旧世界国家就是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具有悠久酿酒历史的老牌国家,这些国家所酿制的葡萄酒大多采用传统酿酒技艺酿造,所酿的葡萄酒优雅内敛。

而新世界国家就是以美国、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国家,这些国家酿造葡萄酒善于创新,风格热情奔放。

这样喝才对▼

正确的开瓶方式

很多人都头疼开葡萄酒,一不小心就把木塞捅到了酒瓶里去了。这里教你正确的开酒方式:

醒酒很重要▼

将葡萄酒叫醒、恢复它的酒香这一过程被称之为“醒酒”。简单说,就是在葡萄酒被饮用前,将它从狭窄的瓶中释放出来。

倒入滤酒器中透透气,大量新鲜的空气有助于葡萄酒氧化,可以使“美若天仙”的她从沉睡中渐渐苏醒过来,恢复到原来应有的风味,散发出葡萄酒特有的香气和圆润的口感。

挑选合适的杯子

好马配好鞍,好酒也要配好杯,至于如何搭配最合适的杯子,其实通过下面一图就可以读懂↓↓↓

葡萄酒与美食的搭配

好菜配好酒,葡萄酒成功搭配的最简单秘诀就是:色彩协调。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桃红葡萄酒则用来搭配猪肉、烤肉类的食物。

品酒的艺术▼

观其色

为什么葡萄酒爱好者在喝酒前要仔细端详酒杯呢?主要有这几个作用:

更好地散发香气:

通过摇杯产生的打旋摇晃,可以使原本闭塞的香气也发散到空气当中,变得芳香扑鼻,花果香、木香风味……让你能更好地感受葡萄酒的独特魅力。

起到醒酒作用:

摇杯这个过程能增加其与空气的接触,加速“睡美人”苏醒的过程。

观察挂杯现象:

虽然挂杯的不一定都是好酒,但是好酒一定是会挂杯。摇酒杯来观察是否好酒。

判断酒龄:

红葡萄酒随着酒龄的增长由紫色渐呈出红色或宝石红、石榴红色。而白葡萄酒随着酒龄的增长,由绿色渐渐呈现出金黄色或琥珀色。

闻其香

葡萄酒的香气令人愉悦,而且还能透露出许多信息!而“闻”酒也是一门学问。

第一闻:闻葡萄酒在静止状态时散发的香气

第二闻:摇晃酒杯,闻酒醒后散的特别芬芳。此时的气味通常更纯净,也更强烈。

品呷美酒

经过了看和闻,请举杯品味你的葡萄酒吧~

咀嚼。没错,你没有看错,就像嚼牛排一样!这种方法可以达到与啜饮同样的效果:让酒液充分释放香气。

葡萄酒进阶知识▼

为什么葡萄酒有红有白还有桃红?

红葡萄酒的颜色来自于发酵时的果皮浸渍过程。无色的红葡萄果汁与有色的红葡萄果皮充分接触,吸收了果皮里的色素。

而白葡萄酒即可用白葡萄酿制,也可用红葡萄果汁酿制,没有进行带皮发酵,因此酒液颜色呈不同黄色。同样,桃红葡萄酒也由红葡萄酿制,但由于浸渍时间较短,颜色就比红葡萄酒浅多了。

葡萄酒中的亚硫酸盐是怎么回事?

亚硫酸盐是葡萄酒发酵过程中自然产生的,为了防止葡萄酒被氧化,很多酿酒师会在酒中加入二氧化硫,以起到杀死细菌、促进发酵的效果。美国政府规定,葡萄酒酒瓶上必须标明“含有亚硫酸盐”(Contains Sulfites),对亚硫酸盐过敏的朋友们可要注意哟。

为什么喝了葡萄酒后会头晕?

葡萄皮中含有组织胺,一旦你对这种物质过敏,那喝完酒后就会有头晕的感觉。由于红葡萄酒酿制时,其果皮和果汁接触时间更长,因此,红葡萄酒给人的头晕感觉会比白葡萄酒更强烈。

葡萄酒是怎样酿成的?

葡萄酒的酿制也是一门艺术,不同的酒有不同的酿法。这里说下传统的红酒酿制流程:首先,葡萄采摘后要经压榨除梗,糖分才释放到果汁中。然后加入酵母发酵后,糖分和酵母反应生成酒精和二氧化碳。接着,发酵完毕的葡萄酒会放置橡木桶中陈年,然后澄清过滤再装瓶,葡萄酒就这么诞生了。

葡萄酒中的单宁是什么?

单宁是一种多元酚类化合物,主要存在于葡萄的种子和果皮中,树木中也有,给酒带来一缕干涩,但也丰富了葡萄酒的整体结构,增强了葡萄酒入口的层次(见下图)。一般来说,红酒中含单宁较多,一些用橡木桶陈酿过的白葡萄酒中也会有少量单宁。

怎样知道哪个年份更好?

不同年份的葡萄因产地的气候等因素,会在收成产量、葡萄的口味上有所不同,也造就了不同年份酿制出来的葡萄酒的不同口感。随着酿酒技术的不断完善,影响葡萄酒的因素也不仅仅局限于年份这一点。

因此在选择一款葡萄酒时,要综合考虑其产地和年份,同一产地不同年份之间口味也可能会有很大差别。如果有机会,可以先查询下喜欢的酒庄的不同年份的葡萄酒的口感评价,选出你偏爱的口感尝试一下,找到你最喜欢的那一款。

来源:网络

今日图文

有时你自己可能都没察觉,在你经历一些事或遇到某个人后,你就像换了一种性格,悄悄地告别了从前的自己。

心灵驿站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