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这些细节可得注意!事关生命及财产安全

2018-02-14 来源:幸福招商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一)《深圳经济特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第二条除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为举行大型庆祝、庆典活动而燃放烟花焰火晚会外,其他所有在特区内的单位或个人不准在特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第四条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得自行制造、仿制各种类型的烟花、爆竹,也不得擅自从外地将烟花、爆竹运进特区。

(二)未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单位或个人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将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除没收其未燃放的烟花爆竹外,并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三)对违反爆炸物品管理规定的,公安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当事人处以15日以下行政拘留,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所以大家一定不要为了一时之乐

做违法的事情啊!

除此之外

小伙伴们赶紧收下这份检查单

踏踏实实、平平安安

过新年吧~

0

1

用电安全

春节期间大功率电器使用机会较多,安全用电是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二)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对于取暖器材做到人离电断;

(三)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在电路中安装触电保护器,并定期检验保护器的灵敏度。

(四)离家外出,要关掉不必要的电源。

0

2

用火安全

(一)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积极拨打“9611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有效途径,向消防部门举报;

(二)要做到人离电断、火熄、气关,不用明火寻找物品和查漏天然气、液化气等;

(三)要教育小孩不玩火,不玩电器设备,不让小孩独自在家;

(四)不要卧在床上吸烟,对易燃物品要妥善处理好;

(五)及时清理过道、楼梯、阳台的可燃杂物,确保通道畅通;

(六)掌握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式,发生意外时懂得如何自救或求救。

(七)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0

3

用气安全

(一)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设备等不应该放置于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宜经常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二)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冲凉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凉时间不要过长。

(三)使用完煤气后要一定关闭煤气阀门;经常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

0

4

交通安全

(一)春运期间公路交通流量大,出行前要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方式掌握路况信息,行驶过程中要注意收听交通广播了解道路通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开车要注意劳逸结合,拒绝疲劳驾驶。

(二)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三)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春节假期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0

5

公共场所安全

(一)去景点、商场、体育场、影院、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气氛,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二)到达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要先弄清安全通道出口和安全通道出口以外的安全场地用于紧急避险。遇到人多时,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三)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挤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抱紧颈部,头和双腿尽量弯向胸部),努力保持清醒,张大嘴呼吸。

(四)不要去结冰的河(湖)里溜冰或踩踏,避免引起冰层破裂,防止发生溺水事故。

(五)出现交通、消防等事故不要围观,防止发生二次伤害事故。

来源:南山区安全管理委员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