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 在南山博物馆过个文化年

2018-0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李蔓铃) 春节假期期间,南山博物馆每天迎来近2000名观众,不少观众表示受到了《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文化类节目的影响,选择用参观博物馆的方式来度过一个文化新年。

家住附近的石先生和记者说道:“昨天偶然经过南山博物馆发现馆开了,但因为时间关系只粗略逛了一下,今天特地早早过来带女儿和侄子仔细参观一下。”两个小朋友在逛完古代展厅后对展厅内的大铁炮印象很深,并对铁炮的保存方式展开了讨论。

看展 看珍宝

南山博物馆春节放假期间全天正常开放,艺术与文化饕餮盛宴为观众持续奉上。过年期间,南山博物馆展出了《古代南山》《近代南山》《走进它山——张仃艺术大展》《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回归巡回展》及《古越华章——南山博物馆藏古越族青铜器展》共5个展览,并有7场定点讲解,覆盖了博物馆所有开放的展厅。

同时,在每个展厅中设置了观众互动体验,许多观众表示因为有了这些体验活动使得博物馆变得更加有趣,大人和小孩都能融入其中,增加了孩子对历史的学习兴趣。



据悉,至2017年底,南山博物馆收藏的各类文物已达4000余件,在种类与数量上十分可观,征集入藏了一批古越族先秦、汉至战国时期青铜兵器、青铜鼓、盆、釜、罐等文物数量多达420多件。观众们在赏珍宝中识历史、大饱眼福,让过年更具有中国风和历史感。


绘灯笼 写春联

春节期间,南山博物馆还举办多场灯笼绘画、写春联活动。包括除夕、大年初二、大年初四、大年初六,可谓隔天就有惊喜。

此外,南山博物馆还举办了画灯笼和写对联的新年活动,深受观众喜爱,每天一大早就有观众在博物馆门口等候报名。在活动现场,孩子们认真地创作着自己的作品,家长在一旁悉心指导,现场氛围其乐融融。

大师级的观众可自带笔墨纸砚来展示自己的才华,小朋友们也可以在家长的带领下写福字。市民们亲手完成的灯笼及对联,都可以留在博物馆作为装饰。

带着两个儿子来博物馆参加活动的冯先生说:“我觉得博物馆举行这个画灯笼活动很有意思,我们家里也有许多这样的灯笼,但都没有想到可以让孩子这样在灯笼上创作,以后我们要多来博物馆学习经验。”

南山博物馆举办此次春节活动,一方面可以使人们了解到春节的一些习俗,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观众的互动性与参与感,深受观众喜爱。未来,南山博物馆将会不定期举办观众互动活动,让更多观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历史文化。

市民冯先生表示,“我觉得博物馆画灯笼活动很有意思,我们家里也有许多这样的灯笼,但都没有想到可以让孩子这样在灯笼上创作,以后我们要多来博物馆学习经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