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 南头街道服务大厅新址启用

2018-0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曾婉钰)2月22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南头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将在新址(桃园路金桃园大厦一楼)启用,和经过重新装修的前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并正式对居民开放。新的行政服务大厅分为自助区、休息区、阅览区、填表区以及办事区等区域,其中办事区设有12个办事窗口。南头街道进一步优化流程,并引入社保、交通、出入境等自助服务,打造街道级自助办理平台,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


互联网+政务服务 “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

据行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搬入新址后,南头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植入更多的人性化、信息化管理元素,让数据信息“多跑路”、群众办事“少跑腿”,让办事群众享受“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分为自助区、休息区、阅览区、填表区以及办事区等区域,其中办事区设有12个办事窗口,共有窗口服务人员11名、管理人员1名。

“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之前在办事处一楼,基础设施一般,办公场所拥挤,停车位紧张,给市民办事造成不便。”新的服务大厅除了完善大厅的建设,还为市民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特别是增设母婴室、释疑室。其中,母婴室可为妇女儿童提供特定休闲区域,方便特殊人群。

南头街道新的行政服务大厅引入智能排队叫号系统,所有窗口办理业务实行统一叫号,还配备导引员,办事群众在取号机上选取业务所在的部门及事项,取号后即可在大厅等候区窗口呼号办理相关业务,有效解决了窗口因办件量大而拥挤无序等问题,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

新大厅设置的自助服务区具备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等功能,办事指南和办理表格也能在自助服务设备上查询和下载,今后群众可随时了解和申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自助服务区目前已引入了“易办事”终端,群众可自助办理公共事业缴费、通讯缴费、深圳通、粤通卡充值等业务。

与此同时,南头街道进一步优化流程,并引入社保、交通、出入境等自助服务,打造街道级自助办理平台,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


创新政务服务方式 居民享受全新便捷服务

为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南头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开通免费WiFi无线上网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大厅WiFi全覆盖。办事群众前来办事或等候办理业务时,可通过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连接账号登录上网,快捷查询办理事项、办事流程、办理时限以及了解相关政策信息或处理个人事务。

新的服务大厅还设有休息区、自助办理区、阅览区等便民区域。前来办事的居民既能快捷办公,又能轻松愉快地度过等待时间。

“新年新气象,我们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的建设一改过去的做法,让行政服务大厅不再拥挤的同时,努力让大厅的办公条件像银行一样,办事指示清晰、环境优美整洁,居民在街道办事就像在家里一样方便!”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潘学郭表示,南头街道新的行政服务大厅在软硬件、环境保洁等方面达到星级酒店水平,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星级服务。

在南头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左侧,记者发现一排快递柜子。据工作人员介绍,各项审批业务办结后,工作人员将审批件存入“蜂巢”中,管理系统自动生成密码并通过短信通知居民,居民可自主选择时间,凭密码自助领取审批件,再也不用排队等候。

据了解,为确保行政服务大厅在2018年春节后可以启用,从春节前开始,南头街道后勤及技术人员就已经提前到岗调试,确保取号机、电脑、打印机、软件系统等运行正常,确保上班第一天前来办事的居民可以享受全新的便捷服务。

前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

前海社区是南头街道2017年精品特色社区。在打造精品特色社区当中,前海社区党委在南头街道探索社区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提出“1+1+N”精品特色社区创建模式,从“优化系统、提升品质、打造特色”三个方面出发,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广泛引入社会资源,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1”核心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组织力;不断夯实“1”社区党群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挖掘“N”个符合社区实际的民生服务项目。

特别是该社区秉承“把活动空间留给居民,合理缩小办公空间”的理念,前海社区党委在南头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投入980万元对 1037.25平方米的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留200平方米作为办公场所,仅占服务中心总面积的19%,已升级为包含政务服务大厅、各类活动室、社区微电影院、社区民情茶馆的一体化办公活动场所。经过重新装修的前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于今天正式对居民开放,居民在这里可以享受孝廉教育,也可以感受最新、最时尚、高科技的廉洁主题教育。

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学郭表示,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街道新的行政服务大厅和前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开始对外开放,目的就是要以崭新的面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新一年的挑战。新的办公场所,新的工作要求,就必须要求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迅速调整心态,结束节日松弛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按照街道既定的工作思路,带头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