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有锣鼓声的推送!晒狮舞南山,闹红火新春

2018-02-24 来源:南山文体通

 

狗年旺旺,新春大吉!

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四

为期48

2018群狮共舞闹新春

喜庆热闹地圆满落幕

就像是一次传统文化大巡礼

南山公共文化又获得满堂彩

由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

南山区民间艺术团承办的

“我们的中国梦”——闹新春

走进南山天后博物馆、

南山文体中心广场、

文心公园、海上世界、

白石洲文化广场、

蛇口新街、西丽366大街及桃源村!

逾万名市民现场观赏体验

多家媒体参与报道本次活动

穿梭于欢乐中国年的熙攘人群中

陶醉在南山闹新春的蓝天白云下

锣鼓喧天,瑞兽起舞,年味十足

拍照欢呼,鼓掌开怀,迎春纳福

于是有了下面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1

悠久民俗项目在南山升温

自古以来,狮子一直是力量和意志的象征。在老百姓心目中,狮子更是瑞兽,是吉祥如意的图腾,所以舞狮一直寄托着大家的美好意愿。

舞狮作为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都会出场助兴。舞狮者以各种招式来表现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阳刚之气。

在狗年春节中,南山推出了传统项目“舞狮子”表演,既体现民俗文化特色,又带来新春热闹氛围。市民们都知道,每逢过年,舞狮子闹新春,已经成为经典活动。

2

吉祥“狮子”走进大街小巷

2月16日,正月初一,群狮来拜年。南山天后宫,锣鼓喧天。一群身穿灯笼裤,肩披狮被的演员们,踩着节奏,时而腾翻时而扑跌,作揖拜年,惹得现场观众频频欢呼叫好。

9点,场上鼓乐齐鸣,两位“财神”手捧金元宝领着金狮子、银狮子、红狮子、蓝狮子齐上场。

演员们十分讲究表情,搔痒、抖毛、舔毛等动作,逗人喜爱,在完成传统表演盆青后,狮子们同时从嘴里“吐”出新年吉语:“万事如意、大展宏图”,一片红红火火的新年景象。

此外,本次闹新春舞狮表演分别走进南山文体中心广场、文心公园、海上世界、白石洲文化广场、蛇口新街、西丽366大街及桃源村,所到之处掀起围观热潮。

精彩舞狮文化演绎引得现场欢呼声不断,带来喜庆新春气氛和浓厚“年味”。

3

舞狮技艺高超,现场互动热烈

随着舞狮文化在南山的不断发展,其技艺也更加高超,为大家喜闻乐见。

8场闹新春活动中,由南山区民间艺术团醒狮队带来的舞狮表演惟妙惟肖演绎出狮子神态,让观赏市民纷纷沉浸在喜庆吉祥的舞狮场景中,现场掌声不断、红红火火。

“闹新春”舞狮表演共分为6个篇章,包括传统舞狮《金玉满堂》、木凳采青《狮跃龙门》、醒狮登高台《步步高》、醒狮爬高杆《一飞冲天》、梅花桩《勇闯雄峰》、祝福齐相送《吉祥如意》。

红黄狮子们时而威武勇猛,时而嬉戏可爱,喜、怒、醉、乐、猛、惊、疑、动、静、醒等丰富神态一览无余,展现得淋漓尽致,传统套路让市民游客们欣赏到武术基本功和舞狮运动糅合的精彩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醒狮登高台《步步高》表演中狮子在三张长板凳叠起的高空中翻腾跳跃,活灵活现,伴随着锣鼓喧天,传达了“脚踏实地、步步进取”的新春祝福。

而梅花桩《勇闯雄峰》则带来了南狮最具代表性、难度最高的梅花桩表演,狮子奋起惊跃等动作神态生动活泼,让市民游客们领略到舞狮文化魅力,欢度传统文化年。   

除了现场围观,市民们还近距离感受!

你看!大家对“闹新春”的兴趣可大了

4

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年

许多南山人都熟知,闹新春活动是咱们南山区重点节庆文化活动,已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受到了坊间一致好评。这也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主题的生动体现,让在南山过年的市民及游客享受到了新春文化福利。  

市民李先生:

特别喜欢听咚咚锵的敲锣打鼓声,让我想起小时候的年味。

市民汪子:

今年抢到财神爷发的红包,喜气洋洋哒

市民张女士:

正月里带家里人到海上世界看舞狮子,里三层外三层的,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的……像是一个传统项目的国际嘉年华。

音乐可以绕梁三日

美好祝福永不停息

舞狮助兴,新春祈福!

开启了新年辞岁迎新的篇章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