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运动不协调?看看是不是有发育性协调障碍

2018-02-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蒋雪明)运动协调能力是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广义上说,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运动协调能力。现代社会对儿童的运动协调能为提出更高要求,弹琴、跳舞及各类体育运动等都需要髙水平的运动协调能力。运动协调能力低下往往与儿童其它能力发育落后如语言、认知等息息相关,因此,运动协调能为是评价儿童早期发育水平的重要指标。据南山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门诊主治医生方乐介绍,儿童心理门诊就诊的有些儿童,常常表现出运动落后、动作笨拙,行动慢,协调性差,生活自理能力差,学习困难,这些儿童很多都被确诊为“发育性协调障碍”。

什么是发育性协调障碍?

发育性协调障碍(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DCD),是一种运动协调障碍为特征的儿童发育性疾病,属于特殊发育障碍之一,儿童生命早期即开始出现,主要表现在运动协调能力的显著损伤,日常生活技能显著低于儿童的生理年龄和智力水平,并影响儿童的学业成绩,需排除智为低下或其他全身性疾病(如偏擁)等。美国精神病学会报道美国5~11岁儿童DCD的患病率为5%~6%。DCD儿童不仅运动协调能为低下,在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表现差,还与其它发育障碍或行为异常合并出现,如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广泛性发育障碍、特定学习障碍、阅读困难等。

发育性协调障碍有哪些危害?

1、自理能力差、学习困难:儿童因运动协调差可能会影响需要较多协调性的生活自理能力如系鞋带、穿衣、打扫卫生等,有些儿童因协调能力差导致书写困难、阅读障碍等,学习成绩差;

2、容易受伤:DCD儿童因为运动能力受损,常在日常活动中受伤,致多发的皮肤外伤等;

3、社交问题:被同龄儿童称为"笨小孩"或"捣蛋鬼",受到排斥甚至歧视,得不到家长和老师的理解;

4、容易引发心理问题:长此DCD儿童会逃避日常运动和户外锻炼,造成身体肥胖、心肺功能弱等健康问题,和孤僻、自卑、焦虑、抑郁等一系列心理问题。

发育性协调障碍的发病原因

1、不典型脑发育不良学说

研究认为运动协调损伤的原因在于运动优势大脑半球的不典型脑发育不良,脑早期发育不良导致了一系列的发育障碍,患儿具体的临床表现决定于脑发育损害发生的不同时间和严重程度。

2、动态系统理论

脑发育不仅需要大脑生理上的完整性,更依赖于整个儿童发育期的经验、信息和环境刺激的作用。从孕期到学龄前期的经验对于儿童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儿童运动协调的发育必须给予良好的环境条件,使其大脑经历各个阶段的训练和磨合,最终达到运动协调发育的目标。

发育性协调障碍如何评估

需要到医院进行专业评估,评估工具常见有儿童成套运动评估工具、发育性协调障碍问卷等,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智力测试室可以进行相关专业评估。

有发育性协调障碍如何治疗

建议到正规医院或正规康复机构进行治疗,治疗发育性协调障碍常用的方法包括感觉统合训练、运动感觉训练、任务导向干预法等。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开展发育性协调障碍的治疗项目,包括感觉统合训练、运动感觉训练等等。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