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教育局“牵手”深圳大学 深大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揭牌

2018-03-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陈彬 通讯员 尤业东 马小娟)强强联合,深耕现代学校品牌,办人民满意教育;改革创新,融汇优质教育资源,燃南山教育理想。3月1日,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揭牌,这也是第一所正式挂牌的深大附属小学,标志着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与深圳大学合作办学大幕开启。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姚正武,南山区督查专员李启康等共同见证这喜庆的一幕。

党的十九大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也陆续出台。南山教育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跨越、优质高效、改革创新的发展态势。南山区教育局提出“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位孩子都幸福”的教育理想,以教育质量五年攻坚为行动支撑,扎扎实实地稳固、提升和打造了教育“南山质量”。

南山教育的众多改革创新中,一项重要的教育改革就是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办学。2016年,南山区教育局与深圳大学就成立深大附小达成合作,并确定在原博伦职校原址新建附小。此后,双方在合作办学基础上继续接触、深化合作,并选定以后海小学为新一轮合作点,合作举办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师范学院拥有20多年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和教研经验,这是深大开办附小、附中得天独厚的优势,完整的基础教育体系也对人才培养、科研、教研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深大师范学院将全力配合后海小学各方面建设与教学,合力将其打造成为南山教育精品。

“开学第一周举行这个重大活动,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深圳大学对南山教育的支持。”练聪在揭牌仪式上高兴地说,敢为人先、改革创新是南山的基因,也是南山教育的基因。南山作为广东省首个教育强区,近年来着力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集团化办学、“办一所优一所”、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创新教育等都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成绩全省第一,中高考领先全市。

练聪表示,南山既是基础教育强区,也是高等教育重镇。一直致力于推进强强联手,开展“中小学——大学伙伴计划”,实施多元合作办学。此前,南山区政府已与深圳大学合作,确定举办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此次双手再度携手,确定合作举办附属后海小学,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创新。借助深圳大学良好的教育资源优势,以及后海小学十九年办学积淀,深大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一定会迎来新篇章,成为更加符合民众期盼的优质品牌名校。她也希望后海小学抓住契机,探索新的路径,出新的经验和成果。

刘根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南山不仅是教育高地,作为广东经济第一大区,辖区内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资源丰富,南山将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来满足广大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深大师范学院后海小学就是南山利用优质资源的典范。南山区委区政府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有很多部署,包括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多元合作办学等等。去年,南山新成立两大教育集团,全区五大教育集团公办学位覆盖率达55%。今年,南山将加大优质学位供给,新建、改扩建学校8所,新增学位1.3万个,再筹建1-2个教育集团,提升现有教育集团治理水平。

“传承创新,春华秋实绽放后海校园;不负厚望,改革创新办好优质教育。”作为后海小学第三任校长,蒋和勇表示内心万分激动、又倍感责任和压力。他说,深大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挂牌只是开始,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后海小学要凝神定力,心中有方向、行动有举措、工作要见成效。要注重规律、守好本心,一是教育的良心,不急不躁,不好为形式,静下心来办教育;二是工作的初心,选择教育就是“为学生完整而适合的幸福成长奠基”;三是敬畏之心,敬畏纪律制度,好好地做事;四是学习之心,联合办学是个新领域,要拓宽视野,加大学习,为我所用。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