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全覆盖监督 南山全力打造廉政建设先锋区

2018-03-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3月2日上午,南山区召开中共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南山区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区委书记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华伟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三个深刻领会,三个行动自觉”,打造廉政建设先锋区

“去年9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施克辉上任后第一次来深圳调研,唯一选择的一个区就是南山区,对南山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南山区委抓主体责任抓到关键点,南山区纪委问责、巡察等工作做得很扎实’。”王强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南山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南山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运作的第一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深远。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王强提出要围绕打造廉政建设先锋区,聚精会神,抓好八个方面:聚焦“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从源头上构筑不想腐的堤坝;聚焦“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这个根本目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聚焦“巡察”这把利剑,不断强化巡察问题发现和巡察问题整改;聚焦“为官不为”这个关键,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聚焦“执纪审查”这个手段,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聚焦“问责追责”这个抓手,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人民中心”这个立场,提升群众反腐倡廉获得感;聚焦“从严从实”这个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王强希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深刻领会新时代的新思想,切实增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新形势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的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新南山的新部署,切实增强“打造廉政建设先锋区”的行动自觉。围绕政务服务是否环节少、效率高、成本低;人民群众办事是否不用求人找人、不用花不该花的钱;公职人员是否想干事、敢干事、不出事;执纪执法部门是否对违纪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等四条标准,积极作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打造廉政建设先锋区,以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断开创南山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聚焦六大方面,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斐然

会上,张华伟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区纪委七届三次全体会议作了题为《聚焦专责 砥砺前行 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严监督执纪,忠诚履职尽责,聚焦六大方面:聚焦发展大局,保障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聚焦责任传导,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聚焦惩治腐败,强化执纪审查工作综合效果;聚焦抓常抓细,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聚焦源头治理,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聚焦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南山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南山首次举办“悠然南山、廉洁守望”党风廉政建设巡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紧绷政治纪律这根弦。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执纪审查、巡察和派驻监督的工作重点。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全年廉政审核959人次,对73人次提出影响提拔使用、提名资格的意见。以问责追责倒逼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责任落实,责任追究4个单位、23人。

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年严肃查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0起,责任追究1个单位、24人。重点查处了基层派出所民警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及时回应媒体关切。开发全市首个区级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对全区58个单位落实责任清单任务和履职效果开展延伸考评,实现精细管理,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问题。

主动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要求,对首轮进驻的区卫计局、城管局、民政局等三家单位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问题线索42条,提交专题报告6份。

一年立案审查95件95人,纪律防线不断前移

去年,南山纪委积极完善执纪审查机制,健全信息沟通机制,畅通线索移交、案件移送渠道,集中清理“先法后纪”问题,发现并处理37名违法犯罪未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制定《南山区党政纪处分决定后续执行工作指引》,在全市率先试行处分执行阶段开好“两个会议”、做好“三个谈话”的举措,确保执行到位,形成问责“闭环”。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南山纪委共受理反映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16件,立案审查95件95人,同比增长48.4%。各街道纪工委立案31件,同比增长10%。修订完善《南山区纪委(监察局)处理实名举报和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暂行办法》,全年实名举报42件,同比增长17%。全年区领导开展谈话提醒75人次,各级各部门开展谈话提醒2468人次。区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57人次,同比增长58.3%;全年党政纪处分69人,其中轻处分21人、重处分48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4人,纪律防线不断前移。

去年,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340余次,通报曝光问题91个,约谈140人次,问责38人。对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专项处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约谈函询;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8人。

同时,还严查基层小微腐败,全年共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225条,筛选本级“两报告”问题线索29条、街道“两报告”问题线索32条。对南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名班子成员长期收受礼金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对南头城股份公司2名董事会成员、3名股民私分股民青苗补偿款问题严肃查处,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六大方面要走在前列

报告透露,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打造廉政建设先锋区为目标,以“制度+文化+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为主线,整合监察、巡察、派驻三个“全覆盖”的监督资源,锻造纪法贯通的复合型人才团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构建南山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报告指出,新时代,新气象,要有新作为,南山纪委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强力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争取在六方面走在全市前列。高举旗帜、把牢方向,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走在前列;聚焦目标、锐意进取,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上走在前列;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严格正风肃纪上走在前列;健全机制、精准发力,在实现监督全覆盖上走在前列;重拳出击、强化震慑,在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上走在前列;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锻造纪检铁军上走在前列。

在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还观看明察暗访片、警示教育片,南头街道党工委、区环水局党组等7个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述责述廉报告,区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评议。

区纪委七届三次全体会议结束之后,又召开第二次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全会工作报告及全会决议。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