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觅知音!古琴大师李祥霆来南山奏响千年琴韵

2018-03-05 来源:南山文体通

 

名曲、名家、名琴……

这样的古典音乐会

注定充满诗情画意

蜚声海内外的古琴大师李祥霆

即将在南山辖区演绎古韵悠悠

古琴音乐会

时间:3月1日19:00

地点:南方科技大学 教工之家

嘉宾:李祥霆、李蓬蓬

古琴讲座

时间:3月2日20:00

地点:南方科技大学 教工之家

嘉宾:李祥霆、李蓬蓬

关于李祥霆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琴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国际古琴学会荣誉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名誉理事、中艺伏羲古琴文化中心理事长、伏羲琴院院长、北美琴社顾问、伦敦幽兰琴社艺术指导、澳门古琴研究会荣誉会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研究员。精于琴、箫、诗、书、画、即兴演奏,即兴吟唱,学术研究,专业教学。

其为已故琴坛领袖古琴大师查阜西先生、古琴大师吴景略先生嫡传弟子,196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1990年剑桥大学访问学者,1991年—1994年伦敦大学古琴导师。出版有古琴独奏专辑唱片近三十种,学术专著《古琴综议》等四种及诗集《醉琴斋诗选》。国画受已故国画大师傅雪斋、潘素所亲传。

曾在伦敦大学中国美术馆、福州画院等成功举行个人画展。多年来曾在英法、美、德等十多个国家,中国港、澳、台地区演出,其中有五十六场独奏音乐会。曾在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英国剑桥、牛津、美国伯克莱等大学讲学。

在中国“非典”之病严重时期,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把李祥霆的三张个人专辑《唐人诗意》、《宋人词意》、《元曲古韵》用在音乐治疗中,非常有效。并在2011年由国家立项在中日友好医院用上述李祥霆三张CD作音乐治疗研究。

关于李蓬蓬

其为德国桃源琴社社长。10岁跟从父亲李祥霆学习古琴,11岁首次登台演出。13岁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父亲李祥霆教授。附中期间获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比赛专业组银奖。

1988年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师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徐健先生学习演奏,同时开始打谱。大学期间,她不但活跃在舞台上,还参加多部影视作品古琴音乐的录制,并在北京十几所大学定期作古琴音乐讲座和示范演奏。1986年,李蓬蓬开始古琴教学活动,她的学生中有和她年龄相仿的在校学生及学校老师,也有年过花甲的教授学者。大学期间,就被聘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主科代课教师。

李蓬蓬自1992年往返于欧洲和中国。1998年定居德国,她的演出足迹遍布欧洲,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音乐使者。

奉上音乐会节目单

音乐会互动贴士

命题

请将您所擬定的要表现的思想、内容的标题写在纸上,投入《命题》箱中。演出时由现场来宾抽取,交由李祥霆演奏(抽三,大家举手选一)。

诗词

请将您准备的诗词(题材、题裁不限,只要中文,楷书)抄写全首,投入《诗词》箱中。演出时由现场来宾抽取,交由李祥霆抚琴吟唱(抽三,大家举手选一)。

注:这两份说明文字,做成两张大纸,贴在演出场地前厅醒目之处,两张分别放置贴有《命题》、《诗词》的类似抽奖用的纸箱的桌子上方。此两纸箱演出开始前移放在舞台前沿一侧。可以继续投放命题或诗词。

讲座:古琴亮相,高山流水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作为中国的传统乐器,它拥有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古籍中现存很多关于古琴的传说,比如伏羲作琴、神农作琴、黄帝造琴等。现存的古琴琴谱数不胜数,还有大量关于琴家、琴论、琴制、琴艺的文献,遗存之丰硕堪为中国乐器之最。

古琴大师李祥霆将携一把价值两千万元的古琴,现场演奏高山流水般的视听盛宴!

来源: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