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格处罚挂牌督办 南山多管齐下牢筑施工安全“防火墙”

2018-03-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郑梓安)“对涉及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及重大安全隐患,从重从快,顶格处罚。”3月5日上午, 2018年南山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工作部署会在南山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对南山区新一年安全生产落实措施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将综合运用责令整改、责令停工、省动态信用扣分、行政处罚、红黄色警示等整治措施统一执法。同时,定期公布安全生产示范工地及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督办工地,多管齐下牢筑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防火墙”。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市住建局、前海管理局、区安监局、区消防监督管理大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区内建设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目前,南山区辖区内在建工地达350个,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多达5万人,其中南山区住建局在南山区监管建设工程项目148个,市住建局在南山区监管建设项目200个。过去的一年,南山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百日大整治亮剑行动”为主线,开展各类建筑施工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卓越,以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全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781人次,检查项目1361项次,排查隐患3277项,发放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118份,同比增长24%,责令整改通知书335份,同比增长56%,省动态扣分341份,同比增长45%,实现全年零伤亡,推动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保长汉在会上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要论述。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建筑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强化安全生产的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对于2018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保长汉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以更有效的措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构建更加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抓实抓细抓好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切实抓好危大工程管控,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抓好各单位的联动工作;三是以更严格的执法手段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及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及重大安全隐患,从重从快,顶格处罚,重监管,对整改不力的工地,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定期公布安全生产示范工地及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督办工地。

“坚持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全力排查治理施工现场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防范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在会上,南山区住建局局长刘昕对2018年南山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刘昕介绍,今年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重点在六方面: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执行情况;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危大工程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市场行为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照招投标文件和合同约定配备管理人员,是否随意变更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是否落实到位、专款专用,是否随意压缩施工工期等情况。对工期偏紧、造价偏低,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以及执法检查排名靠后的,倒查是否存在规避招标、违法发包和分包、转包挂靠等情形。

在企业自查自纠完成后,全区监督机构将对在建工程的自查自纠情况、各方责任主体安全行为和实体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实准确记录存在问题,综合运用责令整改、责令停工、省动态信用扣分、行政处罚、红黄色警示等执法措施。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整改不力的,将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

对涉及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及重大安全隐患,从重从快,顶格处罚。每个季度,南山区住建局根据核查结果,确定“安全生产示范工地”及“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督办工地”名单,并将两类工地的相关信息在门户网站或其他公共媒体上公布。

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突出工地和排名靠后的工地挂“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督办工地”牌,问题全面整改完成并经监督机构核查符合条件的,方可申请摘牌,挂牌时间不少于1 个月。对事故工地即时挂“安全生产事故整治督办工地”牌,挂牌时间不少于三个月。对各方责任主体“不诚信行为、不良行为、重大隐患、严重违法行为、安全事故”等5个方面的信息公开曝光。

市住建局有关部门、南山区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南山区安监局等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也结合案例,对施工工地消防安全整治、安全带专项整治和围挡改造提升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