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启动雷锋月活动 目前全区共有14.5万名注册义工

2018-03-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今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和深圳义工节。为带动社会各界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3月5日,南山区邀请了十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创意摊位的形式齐聚人才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南山区志愿服务的有趣体验和精彩展示。

志愿服务嘉年华 十大项目点亮志愿南山

在深圳市人才公园内,深圳市风行城市救援队和第一反应人以专业的应急救援知识给市民带来了海姆立克急救训练、AED(心脏自动体外除颤仪)、家庭应急等科普体验;家长义工队则用专业道具模拟“家警校”安全联防现场,让市民看到自家孩子上下学时候的一道道安全防线;助老协会、文化协会、义家人协会、绿道协会等则分别为市民展示长者健康手指操、书法大师亲授墨宝、文化绕口令、绿道课室等一系列传统而又创新的精彩体验;蛇口社区基金会则通过展示优秀的社区营造模式体验,为市民提供了可借鉴的社区自治创新模式;现场还有育才四小的小小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学习“饮料王国”儿童营养健康课堂,将健康知识带给更多的小伙伴们。

其中,南山区国税局义工队,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桂庙路项目部义工队参与到当天活动。活动现场,有一处特色展区最吸引广大群众——新时代雷锋精神展示区。展区结合人才公园的阶梯过道,将雷锋精神、雷锋口号“落到实处“,不断践行。在过道两侧展示着选登的《雷锋日记》和经典雷锋照片,回顾一幕幕场景,阅读一段段文字,让人仿佛回到了雷锋时代,感动在心,更加坚定。现场所有的树旁,都飘着写满雷锋口号的红色绸带,”不忘初心,学习雷锋精神“”走进雷锋精神新时代“等标语贯穿着人才公园学雷锋活动现场。

同时,通过FM105.7 U悦广播连线,将南山区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汇入深圳市的大爱之中。

百花齐放学雷锋 雷锋精神散布整个南山

除了深圳市人才公园学雷锋的主会场,南山区还有更多的学雷锋点,以不同形式将雷锋精神不断弘扬与传承。

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海部)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并邀请青少年和武警六支队部队官兵共同观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有针对性地在青少年群体中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中海油能源物流组织义工培训及宣誓活动,号召更多人成为义工,学习雷锋精神;南山福利中心U站邀请南山区代表讲述《我为共和国献青春》故事、邀请团体义工开展迎雷峰、庆雷锋文化表演;南山高新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利是封灯笼、彩绘环保花盆等行动,用环保为雷锋绿添色。

同时,各街道、社区、学校、志愿服务U站及其他志愿服务点也将举行各式各样的学雷锋活动。


建立6个特色U站 南山区有144856名注册义工

南山区义工联成立于1996年,已成为南山市民学雷锋的主阵地,为南山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奉献着志愿服务力量。

经过多年来志愿者之区的不断建设与完善,截至目前,南山区已有144856名注册义工,430多个注册团体志愿者队, 4371个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全年,共有33179人次参与志愿服务,考勤53269次,总服务时长220285小时。

2017年南山区建立了6个特色U站,全国首创护河U站,动员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治水护河。



 

 

同时,南山区义工联积极构建应急志愿服务网络,推广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新形式。广泛发动民间力量,探索构建一个分布广泛、人数众多、涵盖主要重点安全领域的专业应急志愿网络,形成对政府专业应急队伍的有力补充,尝试改变以往突发事件时“政府出手,群众待救”的传统模式,努力提高市民群众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