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南山区妇代会,绽放最美巾帼风采(一)

2018-03-05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编者按

南山区第四次妇代会将于3月8日举行,大会将全面总结南山区第三次妇代会以来的妇女工作,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选举产生南山区妇女联合会第四届执行委员会。即日起,消息报将连续推出系列报道,通过采访妇女代表、回顾工作等形式,全面报道此次盛会。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

“引领妇女群众为南山新一轮发展贡献才智”

南山区第四次妇代会将于3月8日召开,这是南山妇女工作的一件大事,将谋划全区未来五年的妇女工作。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即将召开的区第四次妇代会,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共商全区妇女事业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是全区各界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希望代表们结合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思考、积极建言献策,真正把广大妇女的权益代表好、反映好;希望代表们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切实履行代表职责,选举好新一届区妇联领导集体;希望代表们严格遵守大会纪律,充分展示南山广大妇女的昂扬精神风貌和优良整体素质,以实际行动为大会圆满成功作出应有贡献。

您如何评价南山区第三次妇代会以来的工作?

南山区第三次妇代会以来,全区各级妇女组织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妇联的正确领导下,勇于担当,奋力创新,南山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妇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妇女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要求,为推进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区妇联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基层妇联改革,充分利用好“妇女之家”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两个阵地,最广泛、最紧密地把妇女群众团结动员起来,为推动南山新一轮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女性朋友如何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区统计局最新人口统计,2016年底南山区常住人口135.63万人,其中女性64.48万人,女性比例达到47.54%,广大妇女在南山改革开放各个阶段都占有重要地位,作出了卓越贡献,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貌。希望妇女组织充分发挥妇女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积极投身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为南山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为南山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广大女性朋友积极进取,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立足本职岗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勤努力和不凡业绩,赢得群众认可,得到社会好评,努力成为引领妇女进步、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模范榜样。

赵旭,熟悉的人都知道,1998年参加工作的赵旭,在劳动局工作3年之后调到妇联系统工作,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南山区妇女事业。

南头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赵旭:

“用爱心和服务之心谱写妇女工作新篇章”

我们都知道您是妇联的老功勋了,几十年来您一直从事妇联工作,那么,做妇联工作,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做妇联工作没有其余的诀窍,也不需要很高的水平,需要的就是一颗爱心。

当一名妇女找到妇联组织的时候,寻找的不仅仅是一种权益的有效维护,也希望得到一种类似“家”的温暖。此时,作为妇联的工作人员,不仅需要用一颗真挚而温暖的爱心来对待她们,还要把她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思考,倾听她们所急、所需,并尽己之能帮助她们。

做妇联工作这么多年,您认为妇联工作怎样才能取得成效?

妇联工作的根本核心就是要把广大妇女同胞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她们跟党走的信念,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有服务心,用同胞们喜欢的语言、喜欢的方式,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用真心、善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自从您来到南头街道之后,在妇联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来到南头街道之后,在南山区妇联和南头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我带领南头街道妇联探索出具有南头街道特色的“1+4+8”社区妇联建设新模式。一是统筹兼顾,以“1”个街道妇联为主导;二是建设“4”个社区妇联示范基地;三是以点带面,延伸到辖区“8”个社区妇联。

同时,在做好弱势群体关爱的基础上,南头街道妇联积极开展各级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工程建设,广泛利用阵地宣传最美家庭风采,努力打造南头街道特色的家风家训教育活动。

未来,南头街道将如何谱写妇女工作的新篇章?

南头街道妇联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报告中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指示,抓好落实,在推进妇联深化改革、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巾帼建功、家庭文明建设等方面,勠力同心,竭力作为,谱写南头妇女工作新篇章。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

“当好广大妇女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南山区第四次妇代会将于3月8日召开,这是南山妇女工作的一件大事,将谋划全区未来五年的妇女工作。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此次妇代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团结动员全区广大妇女群众为建设“世界级”南山的一次盛会。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希望新当选的妇联领导班子牢记宗旨、不忘使命,把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关心妇女群众的生产生活,助推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支持妇女参政议政,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南山,实现南山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巾帼力量。

您如何评价南山区第三次妇代会以来的工作?

南山区第三次妇代会以来,全区妇女事业伴随着南山经济社会建设步伐蓬勃发展,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妇女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引领巾帼建功、推动文明建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深化阵地建设、整合资源关爱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不少工作亮点。

希望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妇联工作,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协同、部门合作、各方参与的妇女工作新格局。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工程、不断深化女性素养工程、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工程等,全力当好广大妇女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女性朋友如何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在建设“世界级”南山的生动实践中,广大妇女群众不断激发正能量,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女性,充分展示出南山“半边天”的伟大作用和无穷力量。区人大将继续关注、重视、支持妇女事业的发展,希望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全面增进妇女福祉,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文化环境,切实将男女平等充分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同时深化女性人才成长发展规律研究,努力提升妇女整体素质,强化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和管理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妇女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发妇女群众创造力,提升幸福感。

也希望广大妇女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实践者;把握时代主题,做“世界级”南山的优秀建设者;发挥独特作用,做文明和谐风尚的积极引领者;不负光荣使命,做自立自强的时代奋进者。

南山医院主任医师陈立波:

“呼吁社会更多的关心女性健康”

作为主任医师,您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的?作为女性,在这方面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与不便吗?

我们职业比较特殊,是要解决病人的健康问题,这是一份挺有成就感的工作。但与此同时,我们有时候也会牺牲很多休息时间,甚至没有节假日,周末也常常需要来医院查房。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无怨无悔,也注定了是要奉献。家里人也会因为这个职业比较特殊,需要更多的理解与支持,特别对于女性而言,要承担的压力会更大一些。因为女性需要怀孕、生小孩照顾小孩,有更多家务事要处理,这样应对工作就会存在一定的困难。

女性如何争取在职场上的平等发展?

医疗卫生系统女性较多,在工作能力上,女性一定不比男性差,包括我们科室内也有许多优秀的女医生和女护士,表现得特别突出,也可以把工作与生活协调得很好。她们多数把自己的休息时间都用在了家里,然后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上,体现出了很好的奉献精神与追求。

不过,确实家庭生活也会对女性的职场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女性会因为怀孕,错失了最佳的学习晋升时间,开放二胎后,女性也有可能又一次错失了发展的黄金机会。所以整体而言,这方面需要更多的政策保障,维护好女性在职场上发展的权利。

作为您个人而言,您会比较关注哪方面的女性议题?

我是卫生工作者,本身就是为了给别人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所以会特别关注女性的健康问题。对于女性而言,在职场与生活上压力会比较特别,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事务,都会对女性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认为,应该更关注女性的心理健康问题,多开展一些疏导性的活动,比如心理调节课、业余的一些美化生活的培训。而从制度而言,也呼吁医疗系统能更多地关心女性健康,比如在保险的种类选择上或者健康检查的项目增设上,都可以针对女性的特殊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更有利于女性的健康发展。

另外,我希望能为妇女争取更多权利,比如妇女节当天能否让女性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和更多保障性的福利。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