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领导调研南头古城保护利用工作 要求保护好南头古城

2018-03-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3月7日下午,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副区长练聪带队调研南头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南山区文体局、住建局、规划土地监察局、城管局、工务局、文产办、深汇通公司、南头办、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与了调研活动。

曾湃一行实地走访了南头古城双城双年展的一些展区和南头古城内的部分文物保护单位,详细了解了南头古城的历史和现状,以及目前南头古城保护利用的工作情况。曾湃询问了南头古城目前租户情况与古城保护措施,并对南头古城的消防安全情况作了深入了解。

作为2017年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主会场,南头古城旧貌换新颜,古城内厂房进行了加固和改造,配电房、水泵房、大家乐舞台、报德寺广场、南门广场、停车场、道路、居民房等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整治,公共区域景观大幅提升,居民居住的舒适度和安全度更高。

为期三个月的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展览将于本月结束,在参观完古古城内双城双年展部分展区后,曾湃要求展览结束后,要做好展品梳理工作,综合利用展品和一些装置。此外,要持续性开展南头古城保护利用工作,保护好发展好南头古城,再现深圳传统历史风貌。

南头古城是深圳发展历史的集中展示平台和深圳地区文物保护单位的集中地之一。1983年南城门和北城墙公布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信国公文氏祠、东莞会馆、育婴堂、解放内伶仃纪念碑公布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南头古城公布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南头村碉堡公布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南头古城垣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