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词笔,竹外疏花!诗竹画大咖来南山交流创作

2018-03-08 来源:南山文体通

 

画中有诗

化诗为画

清心怡神

君子精神

近日,中国诗竹画画家王超海赴南山交流,与南山区文联、南山区书法家协会成员、书画艺术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分享书画创作心得。

当天,王超海(上图左三)以艺术爱好者们的姓氏题字留念,在其中一幅现场创作的书法作品中,书法家以“段”姓历史上名人才士段干木、大理国君段思平、褒国公段志玄、近代军阀首领段祺瑞等名字串联成打油诗,其书法字体独具一格,将字体变形画成竹叶,字体朝向分正向及多向,形似竹叶长势。作品既具备书法上的艺术审美,也有助于我们后人了解自己姓氏的历史。

关于诗竹画

诗竹画是一种将“诗”与“竹”两种高雅的文化元素相结合而创作成的画,使之画中有诗、化诗为画。

王超海被誉为诗竹画首创者

王超海被誉为诗竹画的首创者,从2001年开始专门研究和发展诗竹画。王超海表示,自己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文化及传承民族艺术。

近年来,他开始研究探索将诗竹画字体及中国姓氏结合起来,目前已经整理、总结出近200个中国姓氏在历史上曾经有哪些名人,以让后人明白历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他的部分创作将于今年深圳文博会上展出。

从中提炼出竹体书法艺术

王超海从创作诗竹画的实践中,提炼出了竹体书法艺术。竹体书法是以竹叶、竹竿和竹枝等形状为书法造型的基本特点,遵循书法艺术的基本规律,以宣纸为载体,以毛笔、黑墨、彩墨为工具,以名诗名言为内容的特殊书法。

目前已经推出的有竹体楷书、竹体隶书、竹体篆书等。人们看到竹体书法作品,会自然而然联想到千百年来人们赋予竹子许多人文内容,如高风亮节、虚心根固、节节向上、清风廉气、生生不息、和谐共处、清心怡神等君子精神。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