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龄24周体重600g 南山妇幼成功救治超早产儿

2018-03-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吕钊志)胎龄24周、出生时仅有600克的“祺祺”终于要出院了。对这个照顾了一百五十天的小家伙,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们都有点舍不得了,轮流要去抱他。据该院新生儿科主任田鸾英介绍,“祺祺”是截至目前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的胎龄最小的婴儿。

“祺祺”在妈妈肚里只待了24周

2017年9月21日,离预产期还有四个月的李女士做彩超检查时提示“宫颈机能不全”,这预示着胎儿随时可能流产,不得不住进南山妇幼妇科卧床保胎治疗。一周后,小家伙还是迫不及待的出来了,9月29日,“祺祺”提前了一百二十天降临了。

据了解,正常新生儿一般胎龄为37~42周,出生体重2500~4000克,体重小于2500克为低出生体重儿,小于1500克的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小于1000克的为超低出生体重儿,而胎龄小于28周的为超早产儿。

“祺祺”娩出前,新生儿科团队即多次与妇科医师及家属沟通病情,制定抢救预案,在不能确定在妇科病房还是产房分娩的情况下,新生儿科团队分别在妇科病房及产房准备了2套调试好的抢救设备,抢救团队人员随时待命。

“出来了、出来了”,小家伙娩出时无自主呼吸、肌张力低下,心率减慢。他的胎龄仅有24周、体重600g,为超低出生体重儿,各个脏器发育极不成熟,救治难度非常大。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复苏团队一边给予气管插管、T组合正压通气,一边给予胸外按压等抢救,几分钟后,“祺祺”逐渐有了自己的呼吸,肤色红润了起来,心跳有力了起来,立即由转运暖箱转入NICU。

克服各道难关 医护人员150天日日夜夜精心救治

呼吸关:超低出生体重儿肺发育不成熟,易发生支气管肺发育不良,部分患儿可能导致肺部永久性损伤,在国外带氧气出院的病例相当多。“祺祺”生后就补充了肺表面活性物质,给予保护性呼吸机辅助通气。胎龄仅24周的“祺祺”,肺部较其他极低出生体重儿发育更不成熟,出现了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合并肺动脉高压,这是超早产儿中后期治疗最大的难关,临床上死亡率高,田鸾英主任与她的新生儿团队多次讨论病情并制定详细的诊疗计划,给予有效的呼吸支持、口服西地那非药物降肺动脉压力、加强营养支持等治疗,床边心脏彩超定期监测肺动脉压力,无创心功能机定期监测心功能,“祺祺”慢慢地减少对呼吸机的依赖,肺动脉压力逐渐下降,最终顺利出院,出院时既不需呼吸机辅助通气,也不需吸氧治疗。

脑损伤关:“祺祺”胎龄小,由于脑血管发育的特殊性,对颅内压的改变非常敏感,特别是呈“涨落”型脑血流,对颅内出血有更大的威胁。未雨绸缪,在“祺祺”入住NICU后,医护人员早早就为他制定了脑保护策略,如控制NICU的光线、暖箱放置遮光罩减少光的刺激;使用声贝测试仪帮助控制NICU噪音,减少声音刺激;通过轻柔护理减少不良刺激,“捧起放下豆腐却不会使豆腐丝毫破碎”这句话和我们的轻柔护理或许有异曲同工之妙。较早的袋鼠妈妈护理也更好地促进了“祺祺”的脑发育,通过这些无微不至的关照,“ 祺祺”出院时颅脑彩超、脑功能监测、神经行为评估均正常。

感染关:“祺祺”的免疫功能极不成熟,一旦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为此,医护团队成立了“祺祺”的防感染小组,接触他前必须洗手、消毒手、戴手套,高频物表如暖箱、辐射台、呼吸机、监护仪等每日3-4次擦拭消毒,包被、衣物等物品均高温灭菌后使用,防感染小组随时监督改进。幸运的是,在“祺祺” 住院期间,并没有发生败血症、感染性休克或化脓性脑膜炎,安全度过感染关。

喂养关:“祺祺”的吸吮吞咽功能、胃肠道发育极不成熟,容易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胆汁淤积症等并发症。为此,科室专门组建了母乳喂养团队,力保做到纯母乳喂养。生后24小时开始给予母乳涂口腔,按照每日精确设计的“营养单”保证营养需求。纯母乳喂养的“祺祺”,在院期间没有出现NEC、胆汁淤积和早产儿代谢骨病。

早产儿视网膜病防治:“祺祺”的视网膜血管发育极不成熟,易发生视网膜病变而导致失明。我院眼科医生定期监测“祺祺”的视网膜血管发育情况,及时发现了他的视网膜病变。这类疾病均需转至深圳市眼科医院手术治疗,但“祺祺”病情仍未平稳,转诊和手术过程均存在很大风险,经新生儿科医生与眼科医院医生反复商讨后,决定在我院手术室行双眼玻璃体腔药物注射术治疗,手术顺利进行,术后定期随访恢复良好。

经过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150天日日夜夜的精心救治,那个刚出生时600克,巴掌大小,皮肤透明的小家伙已经长成一个4550克,胖嘟嘟的小伙子了。“祺祺”已于近日顺利出院,住院期间大大小小的抢救有数十次,每次抢救都惊心动魄,小家伙一次次在医护人员积极的抢救下成功度过一次次难关。因为小家伙一直住在N7床,他的爸爸妈妈、医护人员们都在期待奇迹的发生,所以妈妈给宝贝起名“祺祺”,谐音“奇奇”,希望他长大以后要记住,是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给予他的第二次生命,是新生儿科所有医护人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据田鸾英介绍,我国早产儿的发生率约为8%~10%,死亡率为12.7%~20.8%,而体重<750g、胎龄<26周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很高。尽管近年来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治疗水平有较大提高,但治疗过程中仍随时可能出现各种严重并发症。“祺祺”的成功救治,离不开我院的多学科协作,以及精细化治疗,同样还有家属的信任支持。

2017年,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收治的超未成熟早产儿共20余例,其中胎龄26周,出生体重600g的“六六”和胎龄24周,出生体重600g的“祺祺”先后入院,均成功救治,而且“六六”目前随访矫正胎龄5个月,除身高、体重偏低外,认知和运动发育均正常。现“祺祺”出院两周后适应良好,监测各项指标正常。两名超未成熟早产儿的成功救治,标志着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对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综合救治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