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机器人挑战赛”开锣 35支国内外强队深圳占三成

2018-03-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精彩的“科技界的NBA”在深圳打响了。3月9日上午,2018第27届“FIRST机器人挑战赛”(FRC)深圳赛区在深圳西丽大学城体育馆开锣。一场集竞技性、观赏性、娱乐性为一体的世界级青少年机器人赛事正式擂鼓开战,来自中国、英国、土耳其、波兰等国的共35支队伍在为期两天的机器人竞技比拼,其中来自深圳各校的队伍达11支,远超上届占了近三成。此次比赛的优胜者将参与4月18-21日在美国休斯顿举行的世锦赛。

本次区域赛由美国非营利组织FIRST、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和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搭搭乐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云之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并获得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福田区工商联合会等单位的指导与支持以及高通、永高、松德、NCR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

竞赛主题“能量强化(POWER UP)”,带你重温经典“街机游戏”

 

第27届“FIRST机器人挑战赛”(FRC)深圳赛区共有35支来自中国、英国、土耳其、波兰的国内外外队伍参加,其中深圳共有11支队伍,其中既有深圳高级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等这些以前就参加过的队伍,也有深圳实验学校和深圳明德学校新组建的队伍。

“在今年的比赛中,深圳青少年机器人不仅数量增加,而且水明也有明显的提高。”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秘书长殷世非介绍说,通过FIRST机器人挑战赛的培育,深圳队伍的机器人质量明显比往年要高,而且对赛事的理解也越来越到位,比赛协作精神、推广宣传、团队风尚提高很快。

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为保证竞争的公平性,FRC每年的比赛内容都会更新。今年的FRC赛事就以“能量强化”(POWER UP)为题,带大家重温经典的街机游戏风格。

根据比赛规则,两个联盟的游戏角色和他们的人类操作手被困在了街机游戏中。为了逃离,联盟必须利用他们的能量方块来接通或控制开关和天平,同时可以通过交换站传递能量方块获得能量强化效果,最后爬升到一定高度并与boss决一死战。有了如此精彩的故事背景与情境设置,带有浓厚工业与科技气息的机器人竞技比赛顿时增添了不少的趣味。现场的裁判员表示,比赛不仅考察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更考验团队的分工合作、信息搜集与分析、现场决策以及抗压能力等等。

模拟创业实践提升STEM素养,旨在培养未来科技领袖

走进2018年FRC深圳赛区比赛现场,立马感受到洋溢着青春与激情的火热竞赛氛围:正在进行的精彩比赛不时引得现场观众们阵阵掌声,候场队伍则正在准备区对机器人进行最后的检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其实,对于FRC参赛队伍来说,赛前阶段面临的挑战与考验更加大。组成一支FRC团队相当于运营一家小型公司,队伍参赛制造机器人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每个团队分工除了翻译研究规则、搭建机器人、编程,还要执行宣传推广、资金筹划和商业运营等工作,不亚于一次创业的实战模拟。

FRC是全球顶级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是美国著名发明家迪恩.卡门于1992年创立的非盈利机构FIRST旗下级别最高的机器人赛事。FRC以培养未来科技领袖为目标,把运动的刺激性和科学技术的严谨性结合在一起,被称作“科技界的NBA”。参加比赛的青少年集中在14-18岁之间,他们除了可以感受比赛的激情,还可以学习到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等领域的知识。

大赛宗旨在于鼓励青少年积极参考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简称STEM)领域的研究与活动,培养他们成为未来的科技领袖。主办方表示,FRC团队价值在于联合多方力量,激发团队协作与创造力,展现高尚的专业精神。对于学生来说,这一赛事除了要求他们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和动手能力之外,还考察他们的沟通、协作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FRC非常切合现在的STEM教育理念。STEM强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协作意识、创造能力、创新精神和问题解决能力,注重实践和过程,强调解决真实问题、通过生动有趣的实践性课程培养学生兴趣爱好,STEM 教育在西方发达国家已开始普及。 FRC是 STEM 教育的集大成者,学生通过组装、搭建、运行机器人来学习编程语言、程序设计、机电以及多学科领域的知识,合多学科发展成果,涉及信息技术多领域,融合多种先进技术,帮助学生打下未来职业发展的基础。2015年9月,教育部提出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鼓励STEM 教育及装备进入课堂,新高考改革的出台,高校关注FRC世界机器人挑战赛的优秀队员,这将让机器人教育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