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个 北师大附小用阮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8-03-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陈丽华)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名单。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小学部荣获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校”光荣称号。深圳市只有两所学校获此殊荣。北师大附小也成为全国第一个以“阮乐”传承项目获批的中小学“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经过几年的努力,“少儿阮乐”已成为学校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2013年,北师大附小成立了深圳市第一支“少儿阮乐团”。2016年6月,成功举办了深圳首场阮乐专场《阮韵新声》音乐会,2016年5月,参加广东省第三届“中国民族器乐”大赛荣获五块“金牌”。2016年11月, 《少儿阮乐课程》被评为“2016深圳市委托开发好课程”。

2017年2月,受巴黎市政厅邀请,少儿阮乐团赴法国参加新年晚会,成为国内第一支受邀在巴黎市政厅演出的“少儿阮乐团”。接受驻法大使翟隽和巴黎市长的亲切接见。2017年9月,“少儿阮乐团”与“少儿版画社团”荣获深圳市中小学“优秀社团”光荣称号。


为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还开设了国学课程,让优秀传统经典走进课堂;学校重视学生传统文化活动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开展了九九重阳敬老节、元宵灯谜会等丰富多彩的学生学科活动;连续五年成功组织了香港经典文化协会举办的“翘楚榜”经典背诵评核活动。学校不仅重视学生的经典知识的学习,还努力通过经典为学生的人生和未来打下底色,知行统一,培养君子人格。学校的四点半社团课程,也以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进行教学和展示。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按照“国有联办、委托管理、自主办学”的模式,于2000年合作创办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现代化公立学校。学校坐落在深圳市南山区美丽的深圳湾畔,拥有中学部、小学部两个相对独立的校园。学校占地面积67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约60%,校园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流的多功能厅室、运动场馆,配套齐全的生活设施,为师生在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完善舒适的保障。目前,学校共有96个教学班(其中,小学部45个班,中学部有5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568名,教职工336名。专任教师中,现有特级教师3人,高级职称教师67人,研究生学历59人,学历达标率为100%。

学校依托北师大雄厚的教育资源,在市、区两级地方政府的关怀下,践行“个性化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努力探索新时期中小学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切实推进优质教育、品牌教育、服务教育,办学以来,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大量的合格加特长的人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学校获得了“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深圳市先进单位”、 “南山区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等50多项荣誉。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估组专家誉为是“一所让政府放心、家长认可、学生热爱、教师向往、同行尊重的现代化学校。”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