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在海外新闻人眼里,深圳这两个特质最让他们着迷

2018-03-11 来源:创新南山

全国两会季

也是全球媒体聚焦中国的时刻

深圳

一座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

历来是外媒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一个开放、创新的深圳

正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近年来,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金融时报》、《纽约时报》、CNN等欧美主流媒体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媒体陆续刊发了有关深圳创新发展的新闻及评论。

“创新”

已经成为深圳

见诸各大国际媒体的城市标签

也形成了世界观察中国

深圳走向世界的独特视角

来自亚洲、非洲、大洋洲的近50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主流媒体密集访深。

科技创新成为深圳城市新标签

2018年1月9日,一年一度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举办,来自深圳的参展企业备受瞩目。德国《南德意志报》不仅关注腾讯、华为、大疆等巨头企业,还报道了深圳创新企业的优秀表现,称赞这些企业展现了中国作为新技术“超级大国”的自信。日本《亚洲经济商业情报》用数据说话,指出这次展览每8家企业就有1家是深圳企业。英国《金融时报》评价展会已成为“中国电子展”。

日本《经济新闻社》对“深圳华强北”的发展表示震惊,认为深圳与硅谷地位相当,称得上狄更斯笔下的“双城记”。日本《工业新闻社》将深圳称为“全球IT圣地”,总结出一系列深圳发展的优势因素。《朝日新闻》报道深圳开始用微信取代名片,创新科技正在影响人们日常生活。

就深圳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全电动化的大城市,外媒普遍认为,深圳政府的推行和扶持是这一目标快速达成的重要原因。日本《宫崎日日新闻》称深圳的出租车新政促使电动出租保有量居世界第一,并为本地企业比亚迪提供更好的发展契机。

一年一度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成为外媒关注深圳高科技企业的绝佳机遇。

全球“硬件界硅谷”呼之欲出

英国《金融时报》刊发评论文章中分析,“一些人将深圳称为‘硬件硅谷’,因为在深圳硬件遍地开花,很适合开发物联网产品。庞大的华强北电子市场销售各类组件。深圳毗邻香港,它已经拥有许多品牌和创业加速器,开设了一个对创新公司具有强大吸引力的证券交易所。”该媒体称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大都市,科技企业蓬勃发展,如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中兴通讯,社交媒体集团腾讯。深圳正在成为硬件硅谷,在组件和支持服务上领先。此外,深圳成为了智能消费产品开发商的大本营。

美国《赫芬顿邮报》撰文报道深圳吸引了全球大量硬件创新者,正从一个廉价制造基地转型成全球重要的创新基地,已经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文章写道,深圳传奇式的电子市场与在线零售商催生对产品的巨大需求,不断更新换代也不断推进创新,深圳一周的工作量相当于在美国一个月的工作量。美国著名连线杂志《WIRED》在“未来城市”为主题的专栏下发布其专门为深圳制作的题为“Shenzhen: The Silicon Valley of hardware(深圳: 硬件硅谷)”纪录片,向人们介绍逐渐告别“贸易市场”走向创客产业的“东方硅谷”内容。

美国著名连线杂志《WIRED》制作并发布“Shenzhen: The Silicon Valley of Hardware(深圳:硬件硅谷)”纪录片。

解密新经济增长的“深圳路径”

澳大利亚各大主流媒体相继刊登了以“创新、研发”为关键词的深圳专题报道,对于以创新科技企业为代表的深圳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展开了多角度的阐述。《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政经专栏作家布莱恩·图希在文章中称深圳为“中国高科技走廊”。他这样写道:时隔30年再次造访中国,令我感到震惊的是一座市民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城市在“未来技术”研发上的巨大投入,新能源、信息技术、机器人、生物医学、大数据这些代表世界前沿科技的产业都可以在深圳找到最成功的代表性企业。《西澳大利亚人》经济专栏作家希恩·莱特以“中国创新极速前进”为题报道,“30多年的发展成就源自企业大量创新活动,这种创新求变的努力足以令澳大利亚公司感到惭愧。”

澳大利亚各大主流媒体访问深圳并相继刊登了以“创新、研发”为关键词的深圳专题报道。

深圳企业比亚迪从生产手机电池向新能源产业转型让澳大利亚媒体印象深刻,将比亚迪与特斯拉进行了比较,“比亚迪的三大绿色能源梦想,通过太阳能、储能电站和新能源汽车实现从发电、储输电到用电的全产业链零排放的解决方案实现了盈利,这一点超越了特斯拉。”“当马斯克还在以全球变暖趋势招揽美国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已通过多元化的新能源战略向智慧城市交通物流领域成功进军,其中1.6万名工程师的研发努力功不可没。”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转型创造经验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深圳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而备受关注。

近年来,来自亚洲、非洲、大洋洲的近50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主流媒体密集访深,普遍关注深圳如何在全球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占领先机、高科技企业的创业故事以及对本国经济能提供有益借鉴的成功案例。

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印度教徒报》以《深圳为产业升级转型树立新坐标》和《硅谷模式塑造了深圳的兴起》等系列报道多视角讲述了印度媒体眼中的深圳。报道说,“自1978年启动改革进程,中国迅速崛起成为世界工厂,而深圳正是那段历史的标志之一。如今,一系列实验和从海外吸纳的新想法令深圳得以形成引领工业转型的生态系统,并向高精尖经济体转型,创新与制造的融合催生了深圳高端智造的繁荣发展。”

孟加拉国ATN电视台描述道:“身处深圳商务区当中的全球无人机巨头“大疆创新”体现了这座城市推动产业向高端转型的精神和信心。2006年才起步,十年来的崛起速度如此之快。”

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印度教徒报》以《深圳为产业升级转型树立新坐标》和《硅谷模式塑造了深圳的兴起》等系列报道多视角讲述深圳。

文化体育旅游城市魅力倍增

全球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国际在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WTM)上发布了2017年全球百大(旅游)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报告,根据该报告,香港以2660万访客量排名第一,深圳以1260万访客量位于第九。报告在分析亚洲城市时提到了以中国城市为代表的无现金电子支付方式对“智慧旅游”带来的影响,称中国高科技之都、创新之都和设计之都深圳将是未来“智慧旅游”的代表城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从丰富的旅游资源看深圳的文化建设,称赞深圳已成为中国的艺术和设计中心。CNN报道称,英国V&A博物馆落户深圳,深圳的文化氛围不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美誉。

全球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国际在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WTM)上发布2017年全球百大(旅游)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深圳位列第九。

WTA首席执行官斯蒂夫·西蒙用了“创新性”与“吸引力”两个关键词来描述深圳。2018年1月,WTA年终总决赛确定最终落户深圳后,路透社对举办地深圳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此举使中国在女子网球运动上的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台阶。

美联社称,深圳良好的经济态势有助于该项比赛和网球运动的未来发展。《纽约时报》评价,这一成果具有战略上的意义。相关报道分析,WTA一直寻找新的突破路径,例如研发虚拟现实技术为球迷提供不一样的沉浸式观赛体验。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优势,有助实现这一愿景,为观赛体验插上神奇的科技之翼。体育推广和经济交流相得益彰,深圳国际影响持续上升。

看了这么多

身为深圳人的你有没有感到很自豪呢?

让我们一起为深圳点赞!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