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细化河(湖)长制

2018-03-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为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南山区河长制工作,3月12日下午,南山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南山会堂召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院士作了题为“城市水环境治理与河长制建设”的专题报告。王强、曾湃等南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了报告会。

王浩是国内著名的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全球水伙伴(中国)副主席等。曾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奖”,相继出版专著36部,申请专利9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7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1项,省部级其他奖励10余项。2016年10月被聘为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

报告会上,王浩围绕“城市水环境治理与河长制建设”主题,分别就城市发展与水环境问题、生态流域理念、城市水环境治理和河长制建设等方面内容,全面解读了城市化与城市水环境问题之间的关系,阐述了城市水环境的主要特点,提出了生态流域治水理念,梳理了生态流域的治理体系,明确了城市水环境治理原则,介绍了水环境治理前沿技术,突出强调河(湖)长制建设是实现河湖管理保护长效化的重要抓手,总结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河长工作流程和方法。为全区各级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将对推动南山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带来深远意义。

据了解,过去五年来,南山区政府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相关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坚决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用绿水青山塑造美丽南山。由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均初见成效。

南山区委中心组成员、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副处以上干部、承担各级河(湖)长重任的党政干部、区青年干部先锋队队员、各街道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