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南山多措并举力推建议、提案办理

2018-03-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要让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这些‘金点子’变成政府解决难题、改进工作的‘金钥匙’。”3月13日,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主持召开了2018年南山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陈军、黄雪平、曾令格、华振强、谢炳文、保长汉、肖辉等区领导,以及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4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7年,南山区政府共收到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06件。从反馈情况来看,综合满意率达99.7%。特别是在办理市级建议、提案的综合评价中,全市有27家单位获得满分,南山区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区政府收到区人大交办的建议208件,区政协交办的提案153件。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格介绍了2017年南山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对今年的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从2017年的173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看,南山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了进一步提高,无论是办理制度建设方面,还是提高办理实效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效果,真正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曾令格要求,各单位要适应新时代要求,主动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拓展代表知情明政途径,为代表提供优质服务。

随后,区政协主席陈军介绍了2017年南山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并对今年的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17年,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211件,立案170件,均按时办结、按时答复委员,提案办理质量也进一步得到了提高。为扎实做好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确保提案办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陈军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重点提案办理,以点带面推动提案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提案的办理实效;进一步加强协商,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会议最后,曾湃要求,办理建议、提案,要与满足居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要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结合起来。曾湃强调,政府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服务居民群众的重要抓手。各承办单位要在100%按时答复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办理态度、办理过程、办理意见、办理效果“四个满意”,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代表、委员,取信于居民群众,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