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妆成一树高,护林防火莫忘了!

2018-03-15 来源:幸福招商

 

与绿色同行

与环保相约

又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这个节日里,人们满怀欣喜,在劳动的喜悦中栽下春天的希望!

种树重要,防火同样重要。在此,小福温馨提醒:在植树造林的同时莫忘关注森林防火,为子孙后代们留下一片片生命的绿色!

案例一

1987年5月6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该火灾过火面积达133万公顷,扑救时间长达一个月,死亡210人,烧伤266人,5万余人流离失所,直接损失4.5亿元,间接损失80多亿元。

案例二

2016年2月14日15时20分,云南香格里拉市上江乡良美村四队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10公顷,造成扑救人员1死6伤。起火原因初步确定为烧田埂引起,嫌疑人已被森林公安机关控制。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

人为火

1.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2.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3.故意纵火 : 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自然火

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影响火灾的三要素

温度、湿度和单位可燃的载量。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但烧毁成片的森林,而且伤害林内的动物,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

扑救森林火灾的三大途径

(一)散热降温,使燃烧可燃物的温度降到燃点以下而熄灭,主要采取冷水喷洒可燃物物质,吸收热量,降低温度,冷却降温到燃点以下而熄灭;用湿土覆盖燃烧物质,也可达到冷却降温的效果。

(二)隔离热源(火源),使燃烧的可燃物与未燃烧可燃物隔离,破坏火的传导作用,达到灭火目的。为了切断热源(火源),通常采用开防火线、防火沟,砌防火墙,设防火林带,喷洒化学灭火剂等方法,达到隔离热源(火源)的目的。

(三)断绝或减少森林燃烧所需要的氧气,使其窒息熄灭。主要采用扑火工具直接扑打灭火、用沙土覆盖灭火、用化学剂稀释燃烧所需要氧气灭火,就会使可燃物与空气形成短暂隔绝状态而窒息。这种方法仅适用于初发火灾,当火灾蔓延扩展后,需要隔绝的空间过大,投工多,效果差。

遇到森林火灾时我们该怎么办

(一)森林火灾不仅能烧死许多树木,降低林分密度,破坏森林结构;同时还引起树种演替,由低价值的树种、灌丛、杂草更替,降低森林利用价值。

(二)由于森林烧毁,造成林地裸露,失去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作用,将引起水涝、干旱、泥石流、滑坡、风沙等其他自然灾害发生。

(三)按规范府卧避险。发生危险时,应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八脸放进小坑里面,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

(四)按规范迎风突围。当风向突变,火掉头时,指挥员要果断下达突围命令,队员自己要当机立断,选择草较小、较少的地方,用衣服包住头,憋住一口气,迎火猛冲突围。人在7.5秒内应当可以突围。千万不能与火赛跑,只能对着火冲。

森林火灾扑救注意事项

1、沿着火头侧面顺风扑打。

2、防止树上被烧断的树枝和被上方倒木滚下来砸伤。

3、注意气象变化。

4、正确使用扑火工具。

5、不得动员老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参加扑火

植树节森林防火五不准

一、不在林区内乱扔烟蒂、火柴梗。

二、不在林区内燃放爆竹、焰火。

三、不在林区内烧火驱兽。

四、不在林区内烧火取暖、烧烤食物。

五、不在林区内玩火取乐。

来源:广东消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