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 ▏9人全被烧伤,经常吃饭聚餐这件事要当心!

2018-03-15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安监局

家住长沙县的周先生和亲戚朋友

一行9人来到一家饭店吃饭,

突然,卡式炉发生爆炸。

一桌9人全被烧伤。

事故还殃及到邻桌的3名食客

据了解,爆炸前卡式炉已关闭10多分钟,

可能是气体泄漏遇到火星引发爆炸。

科普

卡式炉又叫便携式丁烷气炉,指的是使用灌装丁烷气的气罐,并用火进行直接加热的非固定烹饪厨具,多用于家庭户外休闲和酒店。

丁烷气罐属于易燃易爆品,不能暴露在高温的环境下,否则就会有爆炸的危险。

卡式炉爆炸实验

当使用面积大大超过炉子面积的铁盘来烹饪食物时,放置丁烷气罐的部分就会被铁盘覆盖。长时间加热后,气罐部分温度过高,就会发生爆炸。

另外,要注意的是,丁烷气罐属于一次性用品,不能充气重复使用。丁烷气罐瓶应放在阴凉通风处,储存温度应在40℃以下。

使用卡式炉注意这4点

1、卡式便携炉使用时一定要远离热源,因为遇到热源容易发生膨胀、引起爆炸。

2、使用卡式炉,要保证气罐是首次使用,点火前要检查接口是否漏气,严禁将罐体倾斜、倒置。

3、卡式炉气罐里面的气体没有用完,不可随意丢弃。

4、卡式炉气罐建议在2至3年内使用,太长时间不用,不建议再使用。

来源:宝安消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