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12315平台一年接到投诉2.86万宗 互联网投诉占近六成

2018-03-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王传昌)如何辨别真假酒品、如何区分优劣化妆品?专业工作人员现场教。3月15日上午,南山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在蛇口渔街文化广场举办,活动由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南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南山区“两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蛇口监督管理所联合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消委会的工作部署,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南山区消费者委员会紧密结合实际,以提升消费领域“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为宗旨,充分发挥消费者对质量和标准的驱动作用,结合中消协“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的主题,开展南山区“品质消费提升行动”;紧紧围绕 “美好深圳 愉悦消费”的主题,开展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3月15日当后天,除了蛇口渔街文化广场主会场举办了宣传活动,南山各监管所在本辖区也分别举办了以“美好深圳 愉悦消费”为主题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美好深圳 愉悦消费”的主题,现场受理消费投诉,接受群众食药安全丶医疗器械、标准计量丶特种设备、打击网络传销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咨询;派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册、消费维权实用攻略、知识产权保护、标准计量、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的宣传资料。

活动现场摆放的多种假冒伪劣商品(十多种国产、进口酒、无中文标识的化妆品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切关注,工作人员面对面为消费者讲解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商品,如何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如何树立维护自身权益的理念,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据统计,本次活动,现场接受消费咨询1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400份。

据了解,2017年,南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紧紧围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消费者投诉受理、调解、咨询工作,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倡导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并通过多项举措保护消费者权益,构建和谐消费环境。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12315”2017年工单处理总量28693件,立案案件总数达1459件,结案1389件。按投诉类别分:互联网服务类占56.4%,教育培训和邮政快递服务类占21.6 %,通用电脑数码类占7.2%,、交通工具及维修类占4.8%,化妆品、美容美发、整形类占2.1%,儿童教育类占1.6%,家用电子电器占0.3%,房屋及装修建材占0.1%,其它商品类占5.9%。

为了深入推进消费维权工作,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会同区消委会开展实地走访,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实施重点防范;联合举办消费维权专题培训,扎实推进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在严厉打击各项非法经营违法行为的同时,建立和社区工作站紧密合作的社区监管联动模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南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将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投诉中心工作,针对投诉量大,认真研究“消费通”工作界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有效的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 ,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引导健康、文明的消费理念,倡导科学、合理的消费模式,提倡环保、低碳的消费行为。此外,针对投诉量日益增大、人员少的情况,南山区消费者委员会继续完善好企业消费者服务站的工作,使消费维权工作前移。联合消保科实地抽查和诚信监督,形成消费维权合力。引导消费纠纷不出商家、不出服务站和区消委会,把投诉消化在基层,减少消费维权成本。

“新的一年工作特别要努力改善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切实加强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增强消费者的信心,使得总部在南山区的企业和全国的消费者之间能够建立起有效畅通的消费维权渠道。”南山区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道。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