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深圳两部条例正式实施,你都知道吗?

2018-03-16 来源:南山人大

 

《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

《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

本月正式实施。

《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

让示范区的建设有法可依

2014年,深圳成为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的出台,让示范区的建设有法可依。

△该条例的一大亮点是打破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主要集中在科研项目上的局限,对创新进行“全链条”支持——不仅对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研发项目,可以由财政性资金给予相应的配套支持;也可以单独就科研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的购置和建设给予财政性资金资助。

△条例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受财政性资金资助单位、项目负责人实行零容忍政策。一经确认,相关部门应当停止资助,并责令其退回已资助资金,5年内不得申请政府财政性资金补贴。

△当前,部分企业取得产业用地建成办公大楼后却用于出租牟利,受到社会诟病。为了堵住这个漏洞,条例专门规定,通过协议出租或出让方式取得创新型产业用地新建产业用房用于出租的,出租价格不得高于产权归政府或者归承担政府投融资任务的综合性平台所有的创新型产业用房相应的出租价格标准;高出的部分,由区人民政府予以没收。

据了解,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将联合区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的宣传力度,推进条例有效实施。

《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

立法打击中英街“水客”走私

近年来,俗称“中英街”的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受到走私的困扰。《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正是打击这种走私的法律武器。

△该条例将中英街管理局的职责法定化,除履行综合协调、城市管理等方面的职能外,赋予其对管理区内人员、车辆等一定的检查管理权限,同时还可以协助公安、边防、海关、检验检疫以及海防打私等部门开展执法活动,以加大对走私的打击力度。

△条例还要求中英街管理局与市场监管、公安、边防、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建立管理区信息共享平台。同时,建立管理区联席会议制度,由盐田区人民政府负责召集,管理区内相关部门共同组成,联手打击走私行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