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幸福成长 南山召开2018德育工作部署会议

2018-03-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徐哲康 实习生 王传倡)德育工作是国家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根本和基础。3月16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在南山二外集团学府中学幸福大讲堂召开2018年南山区德育工作部署会议。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以及各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区检察院和团区委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本次会议。

会前,饶红蕾、练聪、刘根平一行参观学府中学校园并观摩了各个班级的幸福主题班会课。学府中学校长陈铁成陪同参观并介绍了学府中学“为学生的全人生幸福奠基”的教学理念。

据陈铁成介绍,学府中学自2003年建校以来,便确立了“学报社稷,府纳百家”的校训,努力成全每个学生各不相同的人生幸福。为了倡导幸福教育,学府中学专门提出了提升学生幸福指数20条和教师禁忌20条,并鼓励学生用写日记的方式,将生活中美好而难忘的点滴记录下来集成幸福日记,引导学生自己发现幸福。同时学校也打造了戏剧课程、情商课程等特色课程,和电影节、足球文化节等特色活动,以丰富而高质量的系列课程实现师生校园生活的幸福。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在德育工作部署会上解读了《南山区中小幼德育行动计划》。2018年南山区德育工作主要分为六大行动。一是方圆行动,通过建立健全的德育管理制度、德育目标评价体系和综合表现评价机制等将学生培养成有教养的现代公民;二是培根行动,通过开展古圣先贤、革命领袖纪念活动和讲好中华美德故事活动,引导学生承文化、习经典,成为有家国情怀的中国人;三是红星行动,开展仪式教育,加强少先队、共青团基础建设,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接班人;四是灯塔行动,制定德育队伍培训计划,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设班主任可持续发展平台,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德育队伍;五是地图行动,持续开发“七彩南山德育地图”、“多彩中国德育地图”、 “一带一路德育地图”,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六是摇篮行动,实施“共享家庭教育计划”,推行家长培训学分制,协同家长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统筹协调公安、政法、社区等各类社会资源,齐心协力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幸福成长的蓝天。

南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少波在会上代表南山区检察院向南山区教育局和学府中学赠予图书。周少波表示,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利、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学校和家庭甚至整个社会都是责无旁贷的,因此检察机关也有义务参与到学校的德育工作中。南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将陆续走进学校,同步推进预防性侵教育与法制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普法教育,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同时也希望教育部门加强学校德育安全教育,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并加大对家长的培训力度,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从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安全保护体系。

刘根平指出,教育工作成效的关键在于一致性和协调性。希望教育系统内大至各部门各学校,小至各个班级各位教育工作者都能达成共识,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共同把德育工作抓好,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做出应该做的贡献,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幸福成长,兑现对社会的承诺。

饶红蕾对学府中学的幸福教育理念和校园环境建设工作表示了肯定。饶红蕾表示,党和国家着重强调了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南山的教育队伍能从校园党建、校园长自身素养提升、优质教师队伍建设三个方面着手,做到心要正、气要顺、心要齐,共同助力南山教育事业走上更高的台阶。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