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头古城成为城市更新跨界的典范 南头街道民生论坛开讲

2018-03-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3月16日下午,畅想南头未来——南头茶划会暨第一届南头街道民生论坛在南头古城开讲,活动由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委会主办,南头街道办事处、南头城社区党委、南头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来自城市规划与设计的专家、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社区工作站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一起探讨“后双年展时期” 南头古城规划意见和展望。

近十年来,南头古城的规划保护改造方案不断在变化更新,2017年深港双城双年展在南头古城举办,结合南头的城市更新计划以城市策展的方式介入到古城的改造中,更是推动了南头古城利用与保护迈出第一步,也吸引了许多专业人士和热心群众为南头的发展献计献策,进行介入改造的实验。3月17日,第七届深港双城双年展即将落幕,面临“后双年展时期”南头古城更新发展还有哪些可能,南头古城未来的运营模式是怎样的等问题,本次南头街道民生论坛邀请了各界人士参与讨论。

论坛上,香港建筑学院副院长及建筑系副教授杜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宇星等都就南头古城的未来进行了探讨,他们都表示城中村作为城市现代的活样本,应该尊崇目前深圳市对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的原则,把握一定尺度对南头古城进行微改造更新,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空间,利用十年乃至而时间的时间,持续“城市共生实验室”,让南头古城成为城市更新跨界的典范。

北京大栅栏更新计划发起人贾蓉也介绍了大栅栏和杨梅竹斜街更新的经验与后期延续性运营情况,对南头古城的利用与保护具备现实的借鉴意义。活动后期,来自南头古城社区、股份公司、社会组织、居民代表也就南头古城未来发展方向及带来的影响、城中村发展机制、平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