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图书馆“跟名师读名著”开讲 南粤优秀教师领读《桥下一家人》

2018-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跟着张老师读《桥下一家人》,我学到了大家要相互体谅,爱护对方,每天都快快乐乐。”南头小学的敏敏同学,在参加完南山图书馆“跟名师读名著”活动后,收获满满地说。3月17日上午,“跟名师读名著”第64期活动,也是2018年新春第一讲如期在南山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南粤优秀教师张建伟领着大家共同阅读了《桥下一家人》。

为提高广大孩子的阅读能力,让学龄儿童能够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南山图书馆特地举办了“跟名师读名著”系列活动,用最好的书滋润孩子最美的童年。

此次“跟名师读名著”活动,主讲名师是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的副校长、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人民教育出版社培训专家张建伟。她和大家共同分享了《桥下一家人》的经典童书。《桥下一家人》是由美国作家纳塔莉·萨维奇·卡尔森创作于1958年的儿童小说,该书讲述的是一个流浪家庭的圣诞故事。这本书于1959年荣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也曾获得美国图书馆协会优秀童书、中国政府提名奖。

在本次的阅读活动中,张建伟通过多种方法慢慢引导学生循序渐进,让现场家长和学生对《桥下一家人》这本书的理解不是停留于表面,而是通过表面去探寻更深层次的内涵,让学生对书本知识理解更为透彻,也让学生熟练的掌握了阅读技巧。

在正式带领大家阅读《桥下一家人》之前,张建伟首先跟大家来了一个互动,将学生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张建伟请观看了这本书的同学说出自己的感受,学生们都一个个踊跃举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的说在这本书中读到了温暖和善良,有的说读出了可怜与辛酸,也有同学说感受到了力量和浪漫……通过课前小小的互动,一下就让现场活跃起来。

想要了解一个故事,就必须得先知道这个故事里面的主要人物,这样才能了解故事的后续发展。张建伟带领学生梳理了这本书籍中的主要人物:一个生活在巴黎一座桥下的上了年纪的老流浪汉阿曼德,一个以算命为工作的吉普赛女郎米勒里,一群在圣诞前夕闯进阿曼德家的不速之客——女孩苏西、伊夫琳和男孩保罗,以及他们的小狗乔乔。知道了主要的故事人物,也看了全书的九章目录。

张建伟便引导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来概括一下这本书的故事。学生们也都大胆展现自己的才华,积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理解力,将短短的一个目录串联成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精彩的讲解赢得人们的掌声连连。

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和家长都非常认真,学生除了开动自己的大脑积极思考问题以外,还随时拿着纸笔做笔记,以便将老师所说的知识记下来。而学生家长也在积极帮助自己的孩子学习,拿出手机拍下老师所说的重点,以便回家以后帮助孩子复习,整个现场充满着认真学习的氛围。

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就这样结束了。“春天来了紫藤花将会盛开,遮住丑陋、掉色的墙面”,《桥下一家人》的主角阿曼德将会开始新的生活,而兴高采烈的孩子们也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

“跟名师读名著”活动于2011年开始创办,截止2017年底已成功举办63期,累计推荐并带领孩子们阅读优秀童书52种。累计受众人群达11270次,平均每场活动182人次参与。2018年“跟名师读名著”活动将继续举办,带领更多的学龄儿童感受阅读的魅力,让他们学会快乐阅读、深度阅读,用书籍滋润孩子的心田,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