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深港双年展(深圳)落下帷幕 共迎客超过55万

2018-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蔓铃)2018年3月17日,主题为“城市共生(Cities, Grow in Difference)”的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在主展场南头古城正式落下帷幕。

17日下午,闭幕式在南头古城大家乐舞台报告厅举行。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主任王幼鹏,香港双年展督导委员会代表、香港建筑师学会副会长李国兴,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本届深双三位总策展人侯瀚如、刘晓都、孟岩,以及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双城双年展(香港)代表,深双学术委员会代表和本届深双各合作伙伴出席闭幕式。

一段纪录片带大家回顾了3个月的展期精彩瞬间,三位总策展人分别对本届深双发表讲话。侯瀚如认为,深双为南头古城城中村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如同一盏一盏灯慢慢亮起。这种活力不光是展览带来的,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展览之中所带来的。他希望双年展带来的“灯”继续亮下去,而且能焕发出特别的光彩。刘晓都对所有参与者的努力表示感谢,感谢大家的全力付出让展览得以圆满落幕。孟岩谈到,本届深双策展人有着双重责任:策划一场大展和一个城市介入行动。本次双年展得到包括南头当地居民在内的各方全力支持,对此他由衷表示感谢。在这届深双之后,人们不会轻易再说深圳是一座由小渔村发展而来、只有40年历史的城市,而是会认识到深圳作为一座多元共生的城市,有着丰厚立体的未来。“城市共生”不只是3个月的口号,希望它是宣言,动员和反思,希望未来的城市能够继续“共生”。

颁奖环节,嘉宾们为本届合作伙伴、志愿者及优秀参展作品颁发支持贡献类及优秀作品类共9大奖项。其中,南山区政府获“杰出贡献奖”及深双”组委会大奖”。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分别作为代表上台接受颁奖。

闭幕式最后,徐松明、王幼鹏、李国兴、以及深双学委会代表奥雷·伯曼(Ole Bouman)触动现场大屏幕,共同发出下一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邀请函,为这项为期三个月的文化界盛事划上完美句号。

据统计,本届深双在展览规模、观展人数、活动举办和关注度等方面纷纷创下历届之最。自2017年12月15日开幕以来,主展场、分展场及外围展共迎接超过55万观众(其中主展场超过30万人次,分展场15万人次,外围展10万人次);3个月展期中,主展场南头古城举办讲座、论坛、工作坊等各类活动超过180场,针对不同群体的导览活动200余场。展览不仅在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引发观展热潮,更有全国其他城市及世界各地的观众群慕名而来。

本届深双引起从学术专业界到社会大众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也吸引了众多来自国际国内专业媒体、大众媒体及本地各大主流媒体的目光。近千篇媒体报道和文章以“刷屏”之势将展览的消息和评论带到全国乃至世界范围;超过150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开幕活动,新媒体整体曝光量达数千万级别。

深双以国际性、先锋性和公益性的特点,成为深圳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品牌,体现着特区的前沿创新精神和城市建设的追求,为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重要交流平台,推动深圳成为全球未来城市发展模式的参照样本,在全球化城市进程中唱响深圳声音,交出深圳方案。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