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健康南山 南山居民慢性病核心信息知晓率提升80%

2018-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王传倡)3月19日上午,2018年广东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现场复核汇报会在南山区荔香居召开,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为组长一行9位省级专家,以及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刘堃等领导、专家现场对南山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复核。随后,专家组将通过听取汇报、部门访谈、查阅资料和现场走访进行全面复核。南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黄雪平,区政协副主席、卫计局局长黄险峰,区卫计局副局长王三杰,区慢病院院长张敏参加了汇报会。

会上,黄险峰汇报了南山区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目前,南山区共有区属医疗卫生机构86家,其中医院4家、公卫机构3家、社康中心79家,实现了居民“十分钟就医圈”。社康中心承担国家基本公卫项目14项,慢性病防治特色项目20项。在此基础上,南山区强化了“公卫机构-综合医院-社康中心”这具有深圳特色的独立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其中区慢病院慢病科配备50人、专业人员构成和数量居全省区县级前列;并不断加大对防控网络人员培训力度,形成了一支高水平、高学历、专业性强的慢性病防控队伍。

经过6年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通过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南山区慢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通过扩建健康单元、健康主题公园、健康知识一条街、健康步道等,在全区营造了居民方便可及的健康支持性环境。二是通过推行工间操,加大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健康服务覆盖范围,多举措开展疾病早期筛查和规范化管理,提升南山区百姓健康促进的参与度。三是居民慢性病核心信息知晓率由37.2%上升到67.1%,健康工具使用率由14.4%上升到52.5%;健康行为形成率由26.3%上升到63.8%,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达20.8%。四是食用油、食盐摄入量显著降低,吸烟、饮酒率有所下降,体育锻炼率明显提高。五是高血压、糖尿病的知晓率、治疗率、管理率和控制率明显提高;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趋势平稳,改变了一直上升的趋势。

接下来,南山区将着力打造健康南山,增强居民健康意识,降低慢性病发病和死亡率;普及慢性病健康知识,促进更多居民参加体育锻炼,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建成与世界级创新型海滨中心城区定位相一致的健康城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