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社区服务项目训练营 解读探讨“1+3”文件体系政策

2018-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3月19日下午,“南山区社区服务项目训练营‘1+3’文件体系政策解读(人大专场)座谈会”在南山区爱心大厦三楼举行,南山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副局长李海滨和区人大民生微实事监督组众人大代表及南山区八大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参会。

周庆芝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里民生微实事取得了一定成绩,这和市区两级领导密不可分,和人大的监督密不可分,和街道社区的努力实施密不可分。民生微实事逐渐成为各街道的亮点工作及项目。民生微实事作为社区党建、社区基层治理,成为让老百姓满意的抓手,打通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工程。民生微实事工作在今后会大力朝规范化方向前进,开展全方位的监察。

市人大代表王希耘代表认同民生微实事已取得的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更上一个台阶。民生微实事监督小组为更好履行民生微实事的监管责任,将继续增加一个小组。监督小组在履职、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五大方面的问题,提出今年的工作规划,从六个方面开创新的工作方式,例如继承中创新“1+8”监督小组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代表挂项目、挂社区,回选区模式等。并表示监督小组的重点聚焦在监督,在监督过程中与各方主体形成合力,致力把民生微实事办好、依规合法,增强老百姓获得感、提升感,打造安全、和谐、幸福社区。

李海滨从民生微实事的背景、来历展开叙述,对“1+3” 文件体系进行详细的政策及典型案例讲解。经南山区民政局发布的“1+3”文件体系主要涵盖了民生微实事的项目、项目库和项目资金及工程类项目监督管理等方面。此政策体系对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充分的指导作用,为民生微实事的各相关方都提供了政策依据。本次会议为区人大民生微实事监督组人大代表进行政策梳理,希望今后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过程中在了解制度的同时把制度落实到实处。借由今天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听人大代表和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畅所欲言,不断的探索和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

会上,人大代表及街道办分管领导对“1+3”政策体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众参会人员表示在本次政策解读会中更深一步的了解此文件体系政策。人大代表及各街道分管领导就民生微实事实际展开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感受及建议进行分享。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