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综合防控专家莅临珠光小学 督导"健康校园"建设

2018-03-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杨荣华 安旭)3月19日下午,广东省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专家组专家王晔、邓韶英、陈旺挺,南山区卫计局公卫科科长关春盛,区教科中心体卫艺室于洋老师,南山慢病院书记马剑平,南山慢病院慢病科主任王长义等一行莅临珠光小学,督导学校健康校园(单位)工作,并将在下半年迎接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


珠光小学校长王春平对珠光小学健康学校建设进行了汇报。王春平介绍了珠光小学基于卓越绩效标准治理下的智慧校园建设、生态校园建设、创新校园建设、健康校园建设等办学特色,建立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满足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发展教师专业,来支撑学生个性化发展。而以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生命第一健康学校建设更让人眼前一亮。从组织领导重视,全员积极参与到优化校园环境建设、每学期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课和丰富的健康教育活动,按标准、按流程打造出了珠光小学健康教育课程。

专家组成员对珠光小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珠光小学健康学校建设能够在健康学校建设规定化设定基础上,开发出自己学校特色的健康课,这已经远远超出了示范区常规课的开展。

对于专家组提出的学校健康课活动开展是否有相应教材问题,王春平表示,珠光小学已经很好地把理论和实际高度结合,在今后实践基础上,组成团队,研发出一套低段、中段、高段等各自年龄特点的校本课程。而且目前已经与南山教育局及区慢病院合作、立项,这个项目将融入生态文明,研发健康教育特色教材,希望未来能够辐射到全区。

专家组还对校园环境进行了考察,在小解说员带领下参观了教师食堂、碳汇林及体育文化墙等,其中德育处旁的学生健康数据监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文韬介绍,这是以“八大素养”为核心,学校自主研发的一套学生诊断系统,在整个过程中找数据,用数据说话。学生健康数据监测是其中的一个项目,每个学生可以以月为单位,检测自己的身高、体重和体型指标,合理安排运动及饮食,真正实现让这些随身的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教师以及学校的健康发展。专家组点头称赞,倡议将学生的体脂加入到这项体侧诊断系统中,在清晰的奖惩制中减少学生肥胖率。

珠光小学作为广播体操标兵学校、2015、2017年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校,一直倡导健康第一的理念,并且这个理念将一直倡导下去,继续打造特色体育课程,研发出特色健康校本课程,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发展,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