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警方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 为群众挽回3万余元损失

2018-03-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王传倡 通讯员 龙威 唐婷)日前,南山警方通过多警联动、快速反应,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为群众挽回3万余元损失,获群众赠送锦旗。

3月19日13时许,西丽派出所接到市反诈骗中心发来的一条预警信息:一名居住在南山区的群众胡女士受骗,要求派出所立即行动及时止损。接到情况后,派出所领导立即安排两名办案民警和社区警长进行核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这名群众。

办案民警通过公安后台系统快速查询到胡女士在南山西丽登记的三条信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胡女士,避免其造成财物损失,熟悉辖区环境的社区警长带领三名巡防员分头行动,全力寻找群众胡女士。13时36分,其中一名巡防员在西丽某牙科找到胡女士。当时,骗子已经获取到她的银行卡号和密码,而面对社区警长和巡防员的到来,胡女士很吃惊,完全不相信自己已经上当受骗。社区民警耐心劝说,迅速开着警车带着事主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附近银行办理挂失业务,挽回了1.9万余元的损失。了解到胡女士另外一张银行卡还有1万余元的存款,民警又带着她将该张卡挂失。

事后,民警了解得知,3月18日上午10时许,胡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对方自称是胡女士老家梅州公安局的,并且能准确说出胡女士的名字、身份证号等信息。电话那头的“公安人员”称,上海嘉定公安局打掉了一个洗钱犯罪团伙,案件中有20多万下落不明。在案件中,“警方”发现了一张以胡女士名字办理的银行卡,怀疑胡女士是涉案嫌疑人,如果胡女士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就要把钱转入一个安全账号……就这样,胡女士一步步陷入了诈骗分子的圈套,乖乖按照指示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以为这样就没事了。当真警察把一切真相告诉后,她完全惊呆了!“太可怕啦!我完全懵了,多亏了你们!”胡女士对民警说道。

最后,民警向她普及了反诈骗知识,并告知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或疑惑应拨打“110”或“81234567”电话进行咨询,切勿盲目转账汇款上了骗子的当。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