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学界限 赤湾学校"无边界整合大课堂"正式启动

2018-03-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3月15日下午,赤湾学校无边界大课堂正式启动,在充满生气的草地上,伴着春日暖阳,全体一年级学生与家长和学校领导共同参加了本次仪式。这是一次勇敢地尝试和创新,秉持着贯彻赤湾学校“无边界学习”的理念,赤湾学校经过了为期一个学期的筹划,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赤湾学校“无边界学习课程整合大课堂”以校长王小洪提出的“无边界学习”理念为指导,旨在打破学校、学科、时间、空间、虚拟空间等界限,通过课程资源的广域化组织,突破既有的知识中心、教材中心的定势,实现学习内涵的无边界;通过教学组织方式的调整,突破既有的课堂中心定势,实现学习方式的无边界;通过师生关系的调整,突破已有的教师的定势,实现教法的无边界,使学生的学习真正成为一种关乎知识世界、生活世界和个体经验情感世界的整体性学习。


仪式结束后,赤湾学校无边界整合大课堂立即开展了第一次“踏春”主题的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看、触、摸、闻、听”等方式去观察属于春天的花草树木、蝴蝶、鸟等,他们还可以收集感兴趣的树叶、花、草,放到自己的袋子里,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看到的、收集的、感受的春天。随后,老师与家长通过有趣的历史故事,帮助学生了解赤湾从古至今的重大历史事件,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少孩子听了以后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有家长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课程让孩子们体会大自然,感受了万物的美好,十分感谢校长及老师。”也有的家长表示:“赤湾学校‘无边界整合课程’带领学生们走出课堂,回归大自然,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丰富了课外知识”。有的小朋友说:“我喜欢这种活动课堂,让我们可以跟其他班级的小朋友一起,走出教室去接近大自然,认识植物的特征。”还有的小朋友说:“很开心可以听老师讲故事,还可以看到许多漂亮的花草、大树。”

据了解,“无边界学习课程整合大课堂”将以月为单位,围绕“走进春天”、“清明寄语”、“劳动快乐”、“保护环境”、“我爱祖国”等不同主题开展活动,同时尽可能将各个学科进行有机融合,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并将学习成果应用于生活中。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