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信息化和教学融合应用 南山区召开教育信息化座谈会

2018-03-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实习生 王传倡)3月23日,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率队前往南山区香山里小学调研南山教育信息化情况,并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题调研座谈会。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钟绍春,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调研员舒华,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朱哲以及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会前,雷朝滋一行在香山里小学校长李红霞的陪同下,参观了香山里小学校园信息化建设情况,并对香山里小学的信息化教学环境给出了高度评价。

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余耀贤在座谈会上汇报了南山区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据了解,南山区政府和教育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早在2003年,南山区就提出了抢占“新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三个制高点的战略目标,较早实现了校园网的全区覆盖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班班通的目标。经过多年努力,南山区率先在全市实现公、民办学校和公办幼儿园有线无线“双网”全覆盖,搭建了集教育管理平台与教学资源平台于一体的教育云平台,“未来教室”成为了南山学校的标配,先后成为广东省首批“以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201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

余耀贤表示,下一步,南山区将围绕“未来教育创新”、“互联网+教育”、“南山教育信息化2.0”等核心理念,创新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语义网、移动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南山教育信息化管理和教学融合应用创新升级,进一步促进学生有深度、有价值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未来发展技能,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为打造教育“南山质量”提供引领和支撑。

雷朝滋强调,中国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新时代需要的是具备现代化思维和创新思维的人才,而不是满足于跟着别人的脚步前进。因此教育也需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定位,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人云亦云,而是要有针对性、高质量地进行人才培养,为国家输出在各个科学技术等领域能起到引领作用的领军人才,助力中国实现伟大飞越,走进强国时代。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