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妇幼麻醉手术科获得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展现巾帼风采

2018-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朱巧巧)2018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深圳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获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该院麻醉手术科有麻醉医生11人,护士16人,女职工20人,占全科室人数74﹪。女性医务工作者们在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出色的成绩,塑造女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勤奋实干的精神,同时也展示了麻醉手术科巾帼风采。

据了解,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是目前在产科分娩镇痛方面具有国内最先进水平的临床麻醉科室。其亚学科包括临床麻醉、PACU、门诊无痛治疗、术后镇痛、无痛宫腔检查、无痛分娩技术已达到国际同步水平。现任麻醉手术科主任方曼菁是中国无痛分娩最早实施者之一。2001年主任方曼菁与科室同事们在国内率先开展可行走分娩镇痛新技术并获得理想效果,并在2002全国产科麻醉年会上向产科麻醉界同仁们推广该项技术。2008年麻醉手术科又在国内最先开展“连续脊麻用于早期分娩镇痛”,目前该项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平台。麻醉手术科在妇产科麻醉、特别在产科开展“无痛分娩”最具特色,是目前深圳市公立医院中为数不多的规范化正规化开展此项无痛技术的医院。我院在获得国家卫计委表彰的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工作中,麻醉手术科做出应有的贡献。

1999年,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在深圳市率先开展“可行走分娩镇痛”,填补了深圳市无痛分娩的技术空白。截止目前,已有3万余名产妇在麻醉手术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无痛自然分娩,且无一例不良事件发生。目前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无痛分娩实施率从2000年的18%,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分娩阵痛服务已远近闻名。

2012年,麻醉手术科以“成为妇女儿童健康行业的标杆”为愿景,把患者安全放在首位,荣获2012年“南山区医患和谐示范岗”的殊荣。

2015年,科室的2名女性医护人员在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的《心肺复苏》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2016年,科室荣获“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疗质量安全优质奖”。

除此之外,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还积极开展各类巾帼志愿服务,女性健康保健讲座、义务献血、帮助困难人群、为病患捐款、开展为学校、企业女职工的健康体检活动等,麻醉手术科将慈善落到实处,她们用辛勤的汗水,“团结、严谨、勤奋、奉献”的形象,真正建成人民群众信任、满意的“巾帼文明岗”。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积极响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计划》2018-2020年的新一轮要求,医院创新并开展多项改善医疗服务的项目,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引进“三名工程”、与院校合作共建等重要举措显著提高公众满意度。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