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睡不够都可能致病 南山慢病院开诊“睡眠障碍”

2018-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金永芳)“医生,我最近总是睡不好,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以前我睡眠还挺好的,现在也不知道怎么了。”近日,一位来南山慢病院精神卫生科求诊的患者感到很困惑,接诊的宋医生表示,这个“病”很折磨人,属于“睡眠障碍”系列,现在主动求诊的人开始增长。

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失眠发生率高达30%以上,且有50%的学生存在睡眠不足。宋医生介绍说,睡眠障碍包括失眠在内,但远不止失眠,它通常表现为睡眠质和(或)量的异常,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睡不着”、“睡不够”,并造成一定的功能损害。其中,50%有睡眠障碍的人都是心理压力太大造成的,尤其是那些有焦虑特质的人,更易失眠。

很多人认为,失眠较为普通没啥问题,而长期失眠将导致人体生理机能紊乱。成年人慢性失眠可导致社会或职业功能受损、生活质量下降。儿童青少年则导致学习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和行为问题。某些患者还可能因失眠而出现各种躯体不适如疲劳、周身不舒服、心慌、头痛等;某些严重失眠者可能增加交通或工作事故、罹患精神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睡眠障碍现已成为世界各国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3月21日就是世界失眠日,今年我国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对睡眠的科学认知、营造科学的健康睡眠是保持旺盛精力和充沛体力的重要因素,也是避免出现睡眠障碍的重要环节。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