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也能数据化?快来围观育才老师们提升教学效率的新绝招!

2018-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3月21-22日,南山区《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诊断与改进》项目(COP项目)工作会议及课堂观摩活动在育才中学微格教室举行。育才中学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郑春华校长,刘迅副校长以及青年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21日,来自COP项目团队的张敏霞教授给南山区参加COP项目的老师做了一次专业的培训。张教授从课堂观察的涵义讲到具体观察的方法与技术,尤其是课堂观察的方法与技术,如S-T行为分析,四何问题分析,激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原来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行为和语言都可以用专业的方法采集数据,然后根据数据来分析教师课堂的风格以及不足之处,这种基础大数据的分析使得课堂评价更加直观,更加可信。在张教授的带领下,老师们分小组参与了视频课堂的简单观察,大家受益良多。 

教师课堂教学诊断与改进项目课堂观摩活动在COP项目培训的基础上,育才中学积极推进青年教师课堂观摩课。22日下午,数学组的夏琼娜老师和张琳琳老师在微格教室纷纷推出自己的展示课,COP项目的团队成员也到场进行课堂观察。

两位老师的课都采用了先行组织策略,通过学案来实现知识网络的建构,且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是比较成功的课堂教学。在评课环节,张敏霞教授运用课堂教学诊断的方法,对比呈现了两位老师的教学风格,提问率以及对话深度,基于具体数据给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

育才中学青年教师郑显荣老师此次也作为观察员之一,首次尝试运用培训学到的理论来观察实实在在的课堂,郑老师在谈感想时说道“大数据能够具体分析老师的课堂行为,给出诊断,对青年教师真的很有用”。

整个下午,育才中学的郑春华校长和刘迅副校长全程听课评课。郑春华校长赞叹育才中学COP项目开展地非常及时,且有效,可以让教师时发现问题,希望专家能给我校教师更多的指导,让青年教师取得更大的进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