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语文核心素养,“南山经验”邂逅省中语会

2018-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林华青)三月春光盛,暖日正融融。3月21日,广东省2018年初中语文复习课教学研讨会在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召开。这是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研讨盛事,广东省教研院教授冯善亮主持会议,并做了《从核心素养角度看中考基础版块命题趋势》的专题讲座。

深圳市南山区教研员马兴贵带领本区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一行与会,其中来自赤湾学校的胡莹以及育才三中朱云两位老师就文言文和说明文复习在会上做专题经验交流与分享。

赤湾学校老师胡莹的交流主题为《文言文主题式复习初探——以写景抒怀主题文章为例》。在分享中,胡莹指出中考文言文备考任务多、时间紧、效率低的现状,并提出“主题式”复习的构想和具体实施策略;朱云以《说明文阅读专题复习策略》为题,就“材料的选择”“题型的设置”“解题的思路”“答题的规范”“难点的覆盖”等方面进行分享。两位老师从困扰实际教学的问题出发,提出具有独创性、可行性的解决方法。冯善亮认为两位老师的做法具有借鉴意义,并予以高度评价和认可。这两篇论文在本次研讨会中均获得一等奖。

精耕细作,坚守本位;创新高效,提升素养。南山语文人的经验之言是多年在语文教育田园中耕耘的诚意之作,在会上,冯善亮和两位老师不约而同地指出,中考备考,不能顾此失彼,忽视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在高效地完成备考任务的同时,更应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这一想法与本次研讨会“复习也是学习”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冯善亮一再强调“初中语文老师应该研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核心素养版)》“,要求大家基于核心素养研究命题趋势,领会课标精神,落实日常教学。

在省中语会的巅峰交流中,与会的南山语文教师吸纳了满满的教学智慧,更明晰了教学及研究方向与路线。脚踏语文教学之实地,引领学生触摸素养养成的星空,这是南山语文人坚定而浪漫的情怀!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