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清明节工作部署会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2018-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实习生 王传倡)为应对2018年清明节祭扫高峰,做好清明节期间服务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3月27日,南山区召开2018年度殡葬管理联席会议暨清明节工作部署会。副区长谢炳文,区民政局、区宣传部、区应急办、南山公安分局、区卫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区民政局负责人传达了2018年全市清明节指挥部工作会议精神并宣读了《南山区2018年清明节工作方案》。

为应对2018年清明节祭扫高峰,南山区成立清明节工作指挥部,负责协调指挥清明节祭扫活动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担任总指挥。

清明节、重阳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自2008年开始,清明节已被国家列入法定假日。必然形成群众选择集中出行祭祀,在短时间内出现人流、车流高度聚集拥堵现象的状况,对祭祀场所、交通、人群疏导等方面构成巨大压力。为强化应急管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祭祀活动安全,南山区根据《深圳市群众祭祀活动应急预案》,特制定了《南山区群众祭祀活动应急预案》。

据悉,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的重点区域为西丽片区报恩福地墓园(经营性)、区聚仙居墓地(公益性)、大冲、白石绿埋绿化地和各街道辖区绿埋绿化地。

据预计,市民祭扫集中时间及高峰日为(3月31日、4月1—7日)共8天,高峰时段为每天上午7:00至5:00时。

会议最后,谢炳文表示,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各部门、各街道应按照市里传达的要求和计划,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他强调,南山区人群密集,各单位部门清明节期间需要安排值班制度,思想上不能松懈。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加强配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