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约七成智能硬件出自深圳,软件业收入规模居全国第二

2018-03-28 来源:南山科技创新在线

2018中国(深圳)IT峰会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发布《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全国近六分之一的份额,其中通信产品、平板显示等多种电子信息产品产量位居全国首位,全国约70%智能硬件出自深圳。

“有人说深圳是硬件之都,我们可以接受这个称号。”梁永生说。

智能硬件制造全国居首之外,深圳的软件业收入规模居全国第二。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软件业收入5941.1亿元,同比增长14.2%。

去年深圳有软件业务企业超过1600家。华为公司以2177.7亿元软件收入位居2017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榜首,是第二名海尔集团的5倍、第三名浪潮的11.8倍。

数字通信位居世界前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从2016年的第25位上升至第22位。其中,在以“数字通信”为主要创新领域的全球“创新集群”中,深圳—香港排名第二,仅次于东京—横滨,超越硅谷。中兴和华为两大通讯“巨头”对深圳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贡献突出:中兴通讯以4123项已公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一,华为以3692项紧随其后。中兴、华为聚焦5G/4G、芯片、云计算、大数据、大视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研发投入,均有出色成果。

梁永生还介绍,2017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深圳入围企业21家,比2016年增加3家。

梁永生坦言深圳IT产业发展目前也面临五大挑战:一是资源配置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创新政策;二是高层次人才短缺;三是基础研究能力有待提升;四是企业要素成本上升快,营商环境有待改善;五是运营融资比较困难。

对此,他也给出五大破解之道:一是完善相关的产业政策,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引擎;二是将推出鹏城英才计划;三是深圳将以高等教育、科研院所为抓手,不断弥补短板;四是推进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五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