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教育经验辐射三地 南山联盟办学开启新篇章

2018-03-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盟动南山新征程,共育教育新精彩。3月29日下午,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桃源中学召开南山区联盟办学现场会,会上成立三地(广东连平和广西德保、田阳)跨区域教育联盟,开启南山区联盟办学新篇章。

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德保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李进,连平县教育局局长潘继红出席本次会议,并为跨区域联盟办学启动仪式揭牌。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公办教育集团总校校长,连平、德保、田阳三地学校代表。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由南外教育集团桃源中学师生表演的情景剧《联盟南外,一树花开》,剧中形象的展示了桃园中学和南山外国语学校联盟办学后的变化,还有师生家长对联盟办学的认可。


随后,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桃源中学校长刘安海,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校长崔学鸿,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校长徐蔚琦,南山实验教育集团校长韩军,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校长罗任重,深圳大学城西丽实验小学校长张光富分别介绍了联盟办学的经验与成果。

据了解,联盟办学是南山北部教育优质发展组合拳中的重要因素。启动南北联盟办学,依托南山区已有的优质教育集团的品牌,让南部优质学校与北部片区学校紧密型结对帮扶。通过联盟办学,进一步提振了北部片区教育综合实力。联盟办学是激发集团化办学体制活力新探索中的关键一步。2017年,南山区切实担当起市重点改革计划项目“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区的责任和使命,新成立两大教育集团,探索多元办学模式,召开集团化办学全国研讨会,发布集团化办学《南山倡议》,为全市乃至全国提供可资借鉴的“南山方案”。

潘继红表示,南山区教育局开展了一系帮扶活动,让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有幸成为南北联盟学校的一份子,充分体现了南山区教育局对连平教育的帮扶工作又登上了一层新台阶。南山区是广东首个教育强区,跨区域联盟办学是实施教育帮扶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借助南山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连平教育改革顺利进行,希望各联盟学校加强沟通交流,为教育联盟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颖丽在会上强调,南山区与教育对口帮扶的三个地区跨区域教育联盟的成立,开启了南山区联盟办学新的篇章。本次挂牌成立的连平、德保、田阳三大跨区域教育联盟,是南山集团化办学经验辐射全国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马颖丽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大教育帮扶力度,输出品牌,加强交流,提高三地教育发展水平。二是狠抓落实,联盟各方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共融,进一步加强课程共享,协同创新为特色发展增添新活力。三是建立机制,进一步加强谋划指导、过程管理和监督考核。


练聪向跨区域联盟办学的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南山区与广东连平、广西德保、广西田阳的跨区域教育联盟合作,不是单方面的输出,这三个地方的教育有他们的优势和优良传统,南山教育人应该多向这些地方学习,把他们的经验运用到南山教育实践中,共同成长。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