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一次拿回7个博士点!它很牛的学科都有哪些?

2018-03-30 来源:缤纷粤海

深圳大学昨天传来喜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深大新增7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7个博士点

心理学

建筑学

土木工程

中国语言文学

新闻传播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

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总数位居全国第三,也使深大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从3个增长到10个,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在本次学位授权点审核中,深大共申报1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经广东省学位办组织的材料审核、专家通讯评议、会议评审等多个竞争性环节,获省学位委员会推荐10个,申报/推荐比例为90.9%,远高于全省62.2%的平均水平;

经国务院学位办材料复核、专家限额评议等多个环节,最终获批7个,推荐/获批比例为70%,远高于全国33.4%的平均水平。

这些突出成绩,集中体现了深大近年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效。

从新增总量上看,目前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共有401个,完全新增的博士点372个,一个单位平均新增不到一个点。

在本次获批的深大博士点中,中国语言文学、建筑学等学科从2003年就开始组织申报,历经十多年的努力建设和多轮申报,学科水平和特色终获同行专家和政府部门高度认可,不仅实现了深大几代学人的多年夙愿,也为该校学科发展开辟了更大空间。

此外,在本次学位授权审核中:

深大申报的应用统计、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心理、新闻与传播、药学等5个专业学位类别全部获批,从而使该校的专业学位类别从13个增长到18个;

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公共管理等学科申请增列为一级学科授权点,4个获得批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从34个增长到38个。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