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规划落地 政企携手共推新模式

2018-03-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3月30日上午,南山区召开“城中村”综合治理政策宣贯大会。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区政府督查专员邝碧清,区住建局、城管局、城市更新局以及八个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对南山区未来三年城中村综合治理进行了部署,提出创新性的政企合作治理模式,目标在2020年7月底前完成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

会议上,万科万村负责人介绍了统租运营治理模式。该模式是引入政府、股份合作公司之外的第三方社会企业,属于创新型的“城中村”综合治理与运营管理模式。

统租模式由各街道办指导;由村股份合作公司确定合作运营企业;由运营企业以市场化的方式与股份合作公司或村民进行整村或部分房屋租赁谈判,经结构鉴定、装修改造、消防设施改造等程序后,进行统一租赁经营和物业管理,并将部分改造后的房屋纳入我区人才保障房系统,同时作为责任主体承担“城中村”综合治理等责任。

城中村一直存在“旧改”和消防安全的难题,统租运营模式实现了“内部外部”相结合、“政府企业”相结合、“运营代建”相结合,在不涉及土地纠纷的情况下,让原村民更安心、让居住者更舒心。同时,在第三方社会企业的运营管理下,也解决了消防安全治理难题。

保长汉会议上指出,在南山区的发展中,城中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一方面为广大的来深建设者提供了大量廉价住房,另一方面还为南山区的经济发展供给了大量产业用地,城中村改造是特区一体化均衡化发展的有力体现。对于城中村的治理,拆除重建不是唯一的改造手段,如何在现有状态下平稳升级,让村民的根本利益不受损失,让居住在城中村里的人也能享受到改革利好,正是这一次综合治理的出发点。

保长汉提到,城中村建筑杂乱无章、环境卫生脏乱差、基础设施欠账多、安全隐患问题突出、治安管理等问题亟待处理,现已作为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计划,探索综合整治新模式,大力整治‘脏乱差’问题,新建升级城中村、出租屋门禁视频系统,推进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优化出租屋和人口管理服务。加快管道燃气入户,规范瓶装气市场管理。加大消防安全治理投入,推进微型消防站全覆盖,提升消防装备水平。实施社区输配电改造工程,更新整治老旧线路,推进‘三线’下地。开展排水管网‘进村入户’,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南山区计划到2020年完成32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今年完成20个以上,着力打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保长汉在会议上提出要求,各街道办及各股份公司要按照市、区行动计划认真贯彻部署,对照文件要求,各司其责,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共享共建、扎实推进的工作合力,把城中村全部治理完成,达到十一项标准,向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

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及区城市更新局分别做政策宣讲及动员讲话,讲话指出,政府把“整治”改为“治理”,其用意就是想告诉村民群众,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的目的是让房子保下来,不是拆除,城中村综合治理不影响城中村“旧改”。部分股份公司不支持治理,以后城市更新,该城中村不合规范将不予立项更新。

据悉,城中村是否纳入综合治理的标准为:除已完成和正在开展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的城中村外,其余全部应纳入综合治理,包括已列入城市更新计划的但尚未空楼、拆除的。本次综合治理区行动计划提出,可以“通过拆、改、扩建等方式,补齐城中村公共配套设施和公共空间不足的短板”;计划更一进步提出“对于积极响应、推动落实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城中村,在符合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已纳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优先予以专项规划报批。对于未按时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未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而导致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及个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主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