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母语本位 着力素养育人:南山初语打开学科发展新视窗

2018-04-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3月29日下午,以“新教材,新理念,新课堂”为主题的南山区初中语文百花奖展示课暨全区教师培训会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教育部统编教材编委会成员、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唐建新,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副校长张建伟等。活动由南山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马兴贵主持,南山区全体初中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对全区初中语文老师到来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致辞中,谢慧平向与会专家和老师们介绍了园丁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大家分享了园丁人不断努力实现提前一年开办的历程,并表示这次会议也将为园丁带来先进的理念,推动学校工作的开展。谢慧平深情地谈到,作为来深圳二十多年南山语文人,她始终以“语文教师”的身份而自豪,作为母语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为三新课堂及百花奖展示课,南山区第二届百花奖初中语文特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老师王正升执教了统编教材七下课文《老王》,王正升的课抓住新老教材在同一篇目上的教学定位的不同,紧扣新教材编排意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精准确立重点和难点,合理处理教与学的关系,师生互动充分,关注学情,在引领学生学习课文相关知识时,同时关注学生综合能力和相关核心素养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和以学促教的教学理念,学生学得精彩,教师教得从容、得法。王正升的课得到了与会老师们的好评。

“紧扣新教材,践行新理念,展示新教法。”首轮课改挂牌教师、南山实验集团麒麟中学老师马蓉现场对王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充分肯定。作为一名资深语文科组长,一名从首轮课改的得得失失中走过来的语文老师,马蓉以她对母语教师的特有情怀,借对王老师的课堂点评,对南山初中语文老师们课堂教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是“新教材、新理念、新教法”的培训活动。统编教材的编写参与者、知名语文专家唐建新为老师们作了题为《国家意志下的课堂规范与创新》的专题讲座。“遵从国家意志,教国家语文,规范课堂教学,课比天大……”每一个词语有有力地冲击着老师心。唐建新以严肃之态讲到统编教材的国家意志,高考和中考也在进行相应的改革,规范考试。在谈到教材的使用时,唐建新希望老师们要“依法施教、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落实素养”,要让每个学生完成《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这份对学生有真情、对老师有期望的谆谆之音带给老师深深的思考。

活动的最后,南山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马兴贵以“坚守母语本位价值,着力打造以素养语文建设为学科核心的幸福语文、阳光语文”为主题,就南山区初中语文学期工作总思路与南山初中语文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同与会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讲话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南山初语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二是南山初语文如何抓住机遇和应对挑战。结合这两个话题,他指出南山初中语文正面临着“国家政策、核心素养、统编教材、高考中考改革、全新学业水平综合评价”的巨大机遇,而同时又面对很多挑战,亟待需要打造更多名师,推动亮点品牌,完善课堂教学体系,应重视学生综合素养,为高素质教师提供后续发展平台。面对机遇和挑战,南山初中语文如何应对?他提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将聚焦常规课堂以及学科整体的规范化建设,指出要以三新课堂切入统编教材研究,以百花奖、技能大赛为舞台,锤炼教师,在中高考改革、课题研究、学业综合评价、名师团队建设等方面做足工作。

最后,马兴贵呼吁南山语文教师坚守母语本位,加强自身发展,深入贯彻和落实素养育人的先进理念,把着力打造以素养语文建设为学科核心的幸福语文、阳光语作为南山初中语文教育长期追寻的理想。

 

编辑:杨渝嘉